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新闻在线 >> 新闻速递
阿东赴重庆和贵州调研共青团工作
时间 2024年03月25日 来源 中国青年报 

  3月19日至22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到重庆和贵州调研共青团工作,强调共青团要积极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提升团的工作水平。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百精参加有关调研。

  在重庆,调研组到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北仓文创街区等调研青年发展型园区、街区建设,同基层不同领域青年深入交流,到西南政法大学参观校史馆并同师生交流学校共青团和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走进化龙桥街道企业天地党群服务中心、上清寺街道美专校街社区了解党建带团建情况。阿东指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是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重要载体和抓手,要坚持党管青年工作原则,梳理总结好的做法,推动完善工作体系,实施好重点工作项目,不断优化青年成长发展环境,提升青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青年学生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力军,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努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维护国家安全等各领域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党建带团建是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团组织要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增强团组织功能,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更好发挥作用。

  在贵州,调研组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调研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实地了解贵阳市的青年驿站、青年公寓、青云市集,走进贵州师范大学了解全国高校学生会组织“我为同学做实事”项目交流展示活动。阿东指出,共青团要弘扬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加强实践育人,更好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积极争取党政支持,探索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有效项目,助力解决青年遇到的就业创业、住房等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高校学生会要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精心设计契合同学需求的服务活动,通过常态化项目提高服务同学能力。调研组来到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实验区交流体验中心,阿东同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青年团队视频交流,希望他们高扬理想主义,心怀“国之大者”,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攀登科学高峰,做好青少年科普工作,自觉将理想追求融入祖国天文事业、科技事业,在服务科技强国建设中升华人生价值。

  调研组一行同当地团组织和团干部进行深入交流。阿东指出,共青团要巩固拓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果,始终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不懈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笃信笃行党的创新理论,铸牢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丰富青年岗位建功的项目载体,拓展品牌时代内涵,组织动员青年为发展新质生产力作贡献;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提高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质量,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对标党的建设经验,融入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团的建设在党组织带动下取得新突破;紧跟全面从严治党步伐,狠抓全面从严管团治团不放松,加强团的领导机关作风建设,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塑造清风正气。

  (《中国青年报》2024年03月25日第01版)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