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关于我们 >> 部门设置
 
部门设置

  办公室  

  负责机关文电、会务、机要、信访、档案、保密、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审计、保卫等日常运转工作。负责内外联系、综合协调。承担团市委重要工作的督查、调研和机关重要文稿的起草。承担团市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

  组织部  

  协助区局党委(党组)选拔、管理团委领导班子成员。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机构编制、干部人事、人才队伍建设和处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

  宣传部  

  研究分析团员青年思想状况,根据市委的要求和青年的实际,提出开展团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组织开展团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指导团的宣传工作。指导团的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策划开发青少年宣传思想文化产品。指导开展青少年文化、体育活动。指导团的网络新媒体舆论阵地建设和网络舆论引导工作。负责团市委的新闻宣传工作和团的宣传队伍建设。

  青少年发展和权益保护部  

  研究有关青少年发展问题,拟订促进青少年发展和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的规划并组织推动实施,参与制定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开展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创新、创优和青年职业文明素养培养、技能培训提升等工作。指导和组织开展青年社会实践教育。组织实施团市委对贫困地区的定点帮扶工作。承担未成年人保护、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方面相关的青少年事务。构建青少年服务和权益工作体系,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指导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的工作。

  基层建设部  

  研究拟定全市共青团组织、干部和团员队伍建设的规划、措施。指导推动全市共青团基层组织、团员队伍和团干部队伍建设。指导、推动团的基层组织有效覆盖。规划指导团干部的教育培训。负责团员发展、团费收缴、管理和团内统计工作。组织开展先进基层团组织和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的评选表彰工作。指导推动团的基层阵地建设和基层组织信息化工作。

  学校部(天津市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研究、指导大、中(专)学校共青团工作;指导学校团的基层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队伍建设。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展学生社会实践、创新实践、西部计划、校园文化等活动。指导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承担天津市学生联合会日常工作。

  少年部(少先队天津市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研究、指导全市少先队工作。研究并组织开展少年儿童的思想品德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活动。指导少先队活动阵地建设。负责少先队宣传工作。研究制定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基层少先队组织、干部队伍和队员队伍建设。承担少先队天津市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统战部(天津市青年联合会秘书处)  

  研究、指导全市青年统战工作。开展青年统战和青联工作理论研究。开展对青年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信教青年等各族各界青年代表人士的政治引领、联系服务工作。开展对港澳台地区青年和海外青年侨胞的统战工作。负责青年外事工作,组织青年国际交流和学习培训。承担天津市青年联合会的日常工作。

  社会联络部(青年志愿服务处)  

  拟定共青团、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的总体规划和政策制度。开展对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和政治引领。拟定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规划、意见,指导和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指导青少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导建设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负责全市青年社团组织的指导和管理工作。指导天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天津市青少年事务社工管理服务中心工作。

  机关党委办公室  

  负责团市委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承担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日常工作。协调指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