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工作要讯 >> 津彩青年
善作善成 青春出列丨马志维:天空赛道,向云端!
时间 2024年03月22日 来源 团市委综合服务中心 

  马志维,天津城市职业学院总院2021届学生,电影《我要当老师》穿越机飞手。

  嘿,你见过这个角度的天津之眼吗?视角处于摩天轮正上方,随后缓缓转向地面,继而如过山车一般向下俯冲,待快触碰到地面时,忽而视线又被拉平,沿着宽阔的马路飞驰而去……用一个词来形容,震撼!这就是最近在全国电影院线上映的电影《我要当老师》中的华丽镜头,它既非电脑特效,也非人工合成,而是用无人机真真实实地摄制出来的。这酷炫的镜头出自一位普通的天津学生之手,他,就是青年穿越机飞手——马志维。

奔赴梦想 青春当“燃”

  作为天津地标性建筑,坐落在海河畔的天津之眼,自然而然地成了《我要当老师》剧组想要展现的重要元素。如何在静中展示出动,如何让这部以思政教师成长经历为主干的电影充满更多的青春范儿,如何更好地展示天津这座大都市的活力与激情?大家想到了文章开头那个大胆的创新方案,而实际操作的重担就落在了年轻的马志维身上。

  “电影的拍摄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各个工位紧密配合,才能呈现给观众完美的效果。”这个俯冲镜头不过十来秒,但马志维想跟大家说说其中的门道:整个过程不仅要确保飞行画面的冲击力,还要与桥上高速行驶的汽车精准配合。通过这次实践,自己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协作的重要性。这段画面拍摄于寒假期间,天寒地冻下马志维还患上了流感。“我首先要克服的居然是咳嗽,因为咳嗽引起的震动会影响拍摄效果。那段时间心里特别着急,每天一早去做雾化,控制住咳嗽后就要立刻着手飞行,还要克服天气寒冷手指僵硬的困难。就这样,我用了整整七天的时间尝试不同角度,不断进行调整。当听到导演说OK的那一刻,感觉什么付出都值得了。能为这么一部有意义的影片作出一点贡献,我觉得非常荣耀!”回想起在剧组参与拍摄的日子,马志维依旧难掩激动的心情。

  与这个“一飞惊人”的镜头相比,令马志维印象最深刻的其实是影片中的另一段拍摄经历。那是一个跟随角色奔跑的长镜头,整个画面贯穿教学楼、走廊、楼梯、展馆、会议室、课堂等,视角不断移动,画面一镜到底,普通观众看得目不暇接,内行人更是看得酣畅淋漓。“这是我第一次跟随动态的人物去飞行。为了增强影片的紧张感和节奏感,我提前观看了大量使用一镜到底技巧的中外大片,学习他们的拍摄手法和运镜。”拍摄之前,马志维做足了功课,最终让这段国内影片不多见的长镜头充满了紧张的气息和青春的动感。

  实际拍摄中,尽管已经做足了准备,但现场依旧困难重重。穿越机要在狭窄的空间内不停转弯和改变高度,还要保持画面的稳定流畅并与演员的表演完美结合,这确实不是理论和计划能解决的问题,更需要高超的飞行技巧、敏捷的反映、精确的操作。撞到墙壁和门框、跟丢镜头中的主角,都是常事。然而马志维始终没有气馁,既然参与了拍摄,就要竭尽所能地运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向广大观众呈现出最精彩的画面,艺术不容打折。每次飞行过后,他都一遍遍地重复观看画面,仔细调整飞行角度,努力弥补先前的遗憾。渐渐地,一幅清晰的三维路线图烙印在他的脑海里,两只灵巧的手也形成了肌肉记忆,随着他的飞行拍摄,观众们身临其境,和角色同奔跑,共呼吸,形成了心灵和情感的共鸣。

天空赛道 驰骋云间

  用相机定格城市的美好瞬间,用穿梭镜头让家乡美景尽在眼底,马志维是一名普通的青年学生,也是一名用自己挚爱的拍摄装备为梦想启航的穿越机飞手。

  和许多男孩子一样,喜欢军事与体育;和许多男孩子不同,对游戏兴趣寥寥,却喜欢上了小小的相机。马志维从小就喜欢摆弄相机,时不时摆出架势给大家“来一张”,对他而言,相机就仿佛眼睛的延伸,既能留下眼中的美景,又能探索出眼睛没有察觉的奥秘。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件奇妙的事物映入了眼帘,那就是无人机。“在天空中,它就是我们的眼,让人也拥有了鸟儿的视角。梦中才有的画面变成了现实,这是不是很奇妙?”直到有一天,马志维在抖音上刷到了一个超级炫酷的视频——“高速的无人机,穿梭在城市高耸的楼宇间,一会儿以极速冲向云端,一会儿又俯冲下降,将城市的车水马龙尽收眼底,就好像是自己长出了翅膀,任意飞翔。”这是什么拍摄方法?!马志维瞬间就对这个全新的表现方式产生了兴趣,于是他搜集信息、翻阅专业书籍,终于弄明白了,原来这就是穿越机拍摄。

  “这两种拍摄方式还是有区别的。无人机的拍摄是相对静态的,适用于航拍;但穿越机飞行更加动态,能够在高速飞行中记录下城市街景的即时轨迹。日常生活中我们更多地采用无人机的拍摄方法,但当表现竞赛场面或者艺术画面时,穿越机飞行方式往往能带来奇效。”马志维给我们解释。他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充分利用时间与空间,全方位展示自己家乡的美景,“我们的视角有限,只能在固定的角度欣赏城市风光。但往往换个角度,我们能看到这个城市不一样的精彩。我还年轻,我想试试。”

  以天空为赛道其实并不简单,看似天马行空,实则同样受限。穿越机要在动则百公里时速下做到精准躲避障碍,利用各种极限飞行动作完成既定航线,并在各种复杂场景、各种狭小的空间里自由飞行,这不但需要敏捷的反应,更需要稳定的心态、丰富的经验与熟练的技巧。马志维除了在指定飞行场地勤学苦练,不断复盘,总结原因外,还认真向前辈飞手学习,仔细观察他们的每一个动作和遇到意外时的临场反应。说到这里我们不禁问他,AI技术突飞猛进,智能合成司空见惯,什么镜头不能实现,何必非要人力来完成?而马志维认为,总有些美丽的意外,是按照既定程序前进的AI想不到、做不出、看不见的,这就是一个创作者的个性、灵感和创意。我们生来就有一双明亮的眼、一双灵巧的手,总有些精彩,需要我们亲手留下,亲自展现。

  “解锁”“起飞”“上天”……轻描淡写的几个词,背后是勤勤恳恳的努力与付出。作为土生土长的天津孩子,马志维深爱着这座城市。以前,他常常背着相机游走在城市间,拍摄古文化街的烟火气、定格五大道的春天、“揭秘”天津直博会、记录桃花节盛况、感受津门虎的绿荫激情……未来,他更希望利用自己的特长,为这些精彩瞬间赋予“动态皮肤”。“飞行的感觉,往往能给人带来不断追求梦想的动力。作为一个年轻人,我坚信天津这座城市和我的青春一样,有着无限的可能。我愿意用穿越机拍摄来记录、展示家乡的这种可能。”用青春的视角发现城市的青春,这趟青春旅程有千千万万青年相伴,必将永不孤单。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