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工作要讯 >> 津彩青年
善作善成 青春出列 | 郗旺:传承之旅,你我同行
时间 2024年03月12日 来源 宣传部 

  郗旺,天津杨柳青画社杨柳青木版年画木刻技艺传承人,工艺美术师。

  郗旺身上有一种青年工匠特有的气质,在采访过程中,这一特点深深吸引了我们。

  今年是郗旺进入杨柳青画社的第十年,不知不觉中,这个画社中年龄最小的传承人,也一步步成了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学习年画难不难?难!负责刻版工作的郗旺说,一是难在用刻刀在木板上作画,“以刀代笔”,在刻制过程中出了错便无法修改,整块板就要废掉,堪称“一次性艺术”;二是难在木刻是时间的功夫,不是短期就能看到成果的,需要大量不断地重复,才能得心应手,所以学习过程比较枯燥,需要更大的恒心、决心、信心。郗旺说师父王文达教导过自己,心定了坐住了,手才能稳才能准。手艺人就是要沉得住气,经得起时间的打磨,通过不断重复不断练习来形成肌肉记忆。年轻的郗旺说到这里显得格外老成,他说艺术从来没有捷径可言,唯有秉承着一颗匠心勤学苦练。这种执着与坚守的精神,我们从很多青年工匠身上看到过。

  而继续深谈,郗旺又展示出了思维活跃、见解独到的一面:“年画不一定画在纸上,可以提取其中的元素制成年轻人喜欢的文化创意产品,这样才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喜欢这门传统艺术。杨柳青年画中鲜艳的色彩、别致的形象,完全可以契合当代年轻人的审美需求。”看到他和天津杨柳青画社的同事们一起开发的带有年画元素的T恤、钥匙扣、红包之类的小物件,我们更是为他们精彩的创意和执行力点赞。在坚守传统的同时大胆创新,敢于主动发挥创意与激情,为传统文化项目增添全新的生命力,这也是许多青年工匠共有的情怀。既能执着事业,坚守传统文化,又敢与时俱进,在形式和内容上大胆创新,咱天津青年工匠,不简单!

内外须兼修 行稳方致远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天津孩子,郗旺从小就与杨柳青木版年画产生了不解之缘。他说:“小时候家家户户都贴着胖胖的娃娃,那欢快的图案和喜庆的色彩深深吸引了我,从那时我就对年画产生了兴趣。”或许,正是这种对美术的浓厚兴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郗旺一生的人生选择。2014年,他走进向往已久的杨柳青画社,开启了自己的工匠生涯。从天津美术学院到南开大学木版水印研修班,他一边在画社勤学苦练,在师父王文达的指导下提升技艺,一边努力进修,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杨柳青年画木刻技艺和木版水印木刻技艺都是比较难掌握的技法,杨柳青年画中所呈现的“木味”和“版味”以及木版水印画以假乱真的效果,全靠这一环节来体现出来。能够学习这项古老而又神秘的木刻艺术,郗旺对此十分珍惜。而通过在高校的系统理论学习,他对于刻版艺术,对于传承文化,又有了许多自己独到的见解。经过十年勤学苦练,如今的郗旺已经掌握了杨柳青年画木刻技艺和木版水印木刻技艺的相关技法,更在实践中建立起了整体和宏观的思维方式。他说,杨柳青木版年画有“勾、刻、印、绘、裱”等传统工序,密不可分,缺一不可,而刻版正是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要成为合格的传承人,不但要拥有熟练的技艺,更要在工作过程中积极提升沟通交流能力,与其他环节的同事密切协作,如此才能推出最佳的作品。正是在伙伴们的集思广益、大胆创新下,郗旺创作的雕版作品仕女游春图、门神、钟馗等相继在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中国天津工艺美术精品展等大型活动中获得各类奖项,春牛图、钟馗等作品还入选了厦门金砖峰会传家宝项目。近年来,他还复刻了六套明清时期的老版,完成了守护传承国家级非遗项目的心愿。这些成绩是肯定更是激励,鼓舞着这个年轻人在传承与开拓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传承并创新 文化永流传

  信息时代,身为杨柳青木版年画传承人,郗旺他们不仅承担着技艺传承的任务,还担负着对外交流和非遗教育的工作。郗旺积极参加画社组织的非遗进校园任务,首次把杨柳青年画木刻技艺带进天津市岳阳道小学。他觉得,非遗进校园是一项特别光荣的任务:给同学们讲解木刻技艺的基本知识,让大家近距离观赏木刻技艺,甚至亲自体验刻制版画的过程……这些活动内容不仅能让下一代了解非遗,培养新一代年画爱好者,还能唤起青少年对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对于时下流行的网络直播,郗旺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认为,对于相对小众的木刻技艺来说,通过展示独特的制作过程,积极与网友互动,不仅能够有效提升网友对于传统木刻的兴趣,让更多人爱上年画这门艺术,更有利于杨柳青年画走上网络,走向全国,走进数字化的时代大潮中。

  为了更好地开展宣传,郗旺在业余时间收集查找杨柳青年画的相关资料,加强自身的文学和历史修养,同时还通过撰写论文、编写教材等方式提升自己对杨柳青年画的近一步认识。他说,这既是引导青少年学习的过程,也是自身学习的过程。在搜集、学习、研究的过程中,对于传统文化,自己也有了更深的思考与理解。郗旺说,自己曾参与中央电视台“开讲啦”节目录制,向广大观众讲述雕刻师的坚守与创新,也曾为天津电视台津云节目拍摄纪录片,引导年轻人如何守住年味。其实,我们在坚守的何止年画和年味,更是我们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是我们宝贵的民族自豪感。

  “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引发了郗旺深深的思索。文化需要传承和发展,每个人都是这一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在师父们的耐心指导下,自己梦想成真,将爱好变成了一生的事业,那自己又如何将这份传统技艺和创新精神一并传递下去呢?郗旺说,我要像老师们一样,向有志于传承杨柳青年画的青年和后辈倾囊相授自己的技艺,还要将一代代杨柳青画社人的工匠精神传授给他们。择一事,终一生,这不仅是青春的奋斗动力,也是人生的宏大意义。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