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文件中心 >> 团中央文件 >> 中青办发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入团仪式仪程规范(试行)》的通知
时间 2024年01月10日 来源 中国共青团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入团仪式仪程规范(试行)》的通知

中青办发〔2023〕8号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群团处,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全国税务团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践行党、团、队一体化培养体系要求,帮助各级共青团组织规范开展仪式教育,共青团中央制定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入团仪式仪程规范(试行)》(以下简称《仪程规范》)。经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各级团委要认真抓好《仪程规范》宣传执行工作,及时传达至各级共青团组织,做好政策解读,注重发挥仪式育人效能,将入团仪式仪程规范纳入团干部培训课程和中学少先队辅导员培训课程,指导督促各级共青团组织标准地开展仪式教育,确保覆盖全部新发展团员。要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加大对仪式教育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开展仪式过程中出现的不规范、不严谨、形式主义等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和纠正,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团委报告,第一时间依法依规处置。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2023年12月25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入团仪式仪程规范(试行)

(2023年12月25日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发布)

  青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要举行入团仪式。一般在新团员入团3个月以内举行,或在党和国家重要节日、纪念日以及中国青年运动相关重要纪念日前后举行。入团仪式可以在室内举行,也可以在室外举行。主要包括:团员青年日常学习、工作地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青年之家、党群活动阵地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入团仪式主要分为颁发礼和宣誓礼。

  一、礼仪要素

  (一)规格

  入团仪式一般由基层团委组织。不具备条件的,可由基层团委授权团(总)支部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县级及以上团的领导机关可组织示范性入团仪式。参加人员包括:新团员;本单位团员代表或全体团员;本级或上级团组织负责人、优秀团员代表;本级或上级党组织负责人或党员代表。学校领域团组织可组织教师、学生家长、学生代表参加,有少先队组织的可组织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员代表参加;社会领域团组织可邀请青年代表参加。

  (二)着装

  学生团员一般统一着装,教师和其他领域代表一般着便装;社会领域团员着职业装或便装。团员左胸佩戴团徽徽章。

  (三)礼乐

  仪式开始时,播放或现场演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结束时,播放或现场演奏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

  二、主要仪程

  主持人一般由团组织负责人或优秀团员代表(团龄不少于1年)担任。

  (一)奏唱国歌

  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二)宣布新团员名单

  主持人简要说明举行入团仪式的意义,宣布新团员名单。

  (三)颁发礼

  一位或多位党组织负责人代表、党员代表、团组织负责人代表逐一为新团员颁发团徽徽章和团员证。一般为双手颁发,新团员双手接过,团徽徽章佩戴在左胸前。新团员人数较多的示范性入团仪式,仪式中可只为部分新团员代表颁发团徽徽章和团员证。

  (四)宣誓礼

  一般由团组织负责人或优秀团员代表领誓。

  宣誓时,宣誓人面向团旗立正,举起右手并握拳,与右耳齐,拳心向前。领誓人逐句诵读誓词,宣誓人齐声跟读誓词,态度严肃认真,声音洪亮激昂。

  领誓人诵完誓词,诵毕“宣誓人”后,领誓人、宣誓人一般依次报出自己的姓名;人数较多时,领誓人、宣誓人可同时报出自己的姓名。

  (五)新团员代表发言

  (六)优秀团员代表发言

  (七)向新团员提出希望和要求

  党组织负责人或党员代表向新团员提出希望和要求。

  (八)奏唱团歌

  全体起立,奏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

  三、环境布置

  1.在仪式场地中心位置悬挂团旗,规格与场地大小相适应,有条件的也可使用电子显示屏等比例展示团旗图案;不具备悬挂条件的,可举持团旗或采用其他醒目方式。

  2.在适当位置设置入团誓词。不具备条件的,可由领誓人手持誓词卡片。

  3.有条件的,可以悬挂“(组织单位或团组织名称)新团员入团仪式”横幅等。

  附件:入团誓词

  附件

入团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