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新闻在线 >> 时政解读
我市高水平高质量谋划绿色低碳发展行动 谋划24项重点任务 明确主要目标指标
时间 2023年06月06日 来源 天津日报 

  昨日是世界环境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天津市“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主题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市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有关情况。

  从发布会上获悉,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绿色低碳发展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天津的重大意义,高水平高质量谋划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在方案内容上,主要突出全面推进、着力营造绿色低碳发展大环境,节约优先、着力推进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共建共享、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务实管用、着力推动行动方案见行见效等共四个方面。

  据悉,我市牢牢把握绿色这一核心、全面这一关键、转型这一要害,系统谋划了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碳达峰碳中和、体制机制创新等5方面24项重点任务,明确了到2027年底绿色低碳发展的主要目标指标。主要包括:全面推进绿色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发展,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35微克/立方米。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绿色生态屏障蓝绿空间提升至67%以上。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20年累计下降27.5%左右。

  根据方案,我市将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作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核心关键。突出结构性节约,持续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夯实能源资源节约的基础。突出技术性节约,加快化石能源高效利用、新能源并网消纳、氢能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储能利用等技术攻关,拓展能源资源节约的空间。突出系统性节约,一体推进能、水、粮、地、矿、材等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全面开展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和无废城市建设,形成能源资源节约的合力。全市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3.5%以上,公共充电桩总量达到4.2万台,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9.7%。

  根据方案,我市将推动城乡建设领域绿色低碳发展,补齐社区市政配套设施短板,改造燃气老旧管网900公里以上、供热老旧管网500公里以上。加快发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完成既有建筑低碳改造200万平方米。实施城市园林绿化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一环十一园”的“植物园链”建设工程,新建提升改造口袋公园300个以上。营造绿色低碳氛围,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体系,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打造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7%左右;畅通绿色低碳产品产供销链条,推进食品、衣着、居住等重点领域消费绿色转型。

  按照边谋划、边推动、边落实的工作思路,今年以来,节能、减污、降碳工作稳步推进。谋划实施的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16.6亿元。口袋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44个,开工率达到年度目标量的88%。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立,培育了国家级绿色单位150余家,打造了国家级绿色低碳产品60余种。绿色技术创新主体持续增长,全市绿色低碳领域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余家。绿色金融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全市绿色贷款余额5314.3亿元。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