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工作要讯 >> 团情联播
社区青春行动项目云展播 | 詹滨西里社区打造东丽区首家公益托管班“詹西小陪伴”
时间 2023年06月01日 来源 社会联络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要求,落实团中央关于社区青春行动的工作部署,紧扣汇聚青春动能 建功“十项行动”主线,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即日起团市委开展社区青春行动项目云展播,进一步总结梳理社区青春行动的经验成效,促进全市各社区在社区青春行动中提质增效,打造党政有支持、社会有影响、青年有获得感的工作品牌。

詹滨西里社区打造东丽区首家公益托管班“詹西小陪伴”

  1.社区概况

  东丽区张贵庄街道詹滨西里社区成立于90年代,坐落于区政府附近,管辖詹滨西里、兴业里、美爱家园、詹安里东院、詹安里南院、詹安里北院、天水丽园、兴业里2号楼、詹滨西里41号楼9个小区,现有住宅楼84幢,330个门栋,有住户5153户。

  2.项目主体

  詹滨西里社区打造公益托管班“詹西小陪伴”。

  3.项目简介

  詹滨西里社区打造了东丽区首家公益托管班“詹西小陪伴”,在团区委和街道团委的指导下,在暑假为20多个双职工家庭孩子开展为期6周包含集体游戏、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多种课程的托管服务。在整个托管过程中,东丽区教育局团委每天安排青年教师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天津市青少年事务社工管理服务中心社工每周为孩子们组织“趣味英语小课堂之家庭用电安全”、交通安全、“我是环保小达人”、青少年自护宣传、等主题活动。社区团支部发动社区团员、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课程的设置和管理中,充分体现青年团员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性,为社区建设贡献青春之力。

  4.成效经验

  “詹西小陪伴”将60余场个性化课程、暑期实践活动融入托管服务中,避免了“集体补课”“讲授新课”误区。同时,社区还开放了社区图书室、活动室、科普体验室,设置了集体游戏、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课程服务,使青少年既能完成暑期作业,又拓展了兴趣爱好。为托管青少年提供分层次、多样化的免费服务,努力实现暑托班“托得住”“管得好”“有温度”“可持续”。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