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关于我们 >> 团务百科
大学生就业引航计划工作指引
时间 2023年01月12日 来源 共青团中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重要要求,共青团中央将在2023年继续实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以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和毕业一年内未找到工作的大学生为重点对象,以就业帮扶和提升社会化能力为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创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就业引航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和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保持帮助10万名以上大学生就业的目标不变,发动全团力量帮助大学生就业,为党和国家就业工作大局贡献力量。

  现就“大学生就业引航计划”工作指引发布如下。

工作目标

  引导大学生立足实际、找准定位,树立理性、平实的择业观、就业观;主动到基层一线“自找苦吃”、踏实奋斗、成长成才。

具体内容

进支部

  ——新生年级团支部:结合入学教育、职业测试、生涯规划等,组织开展“专业学习与未来就业”话题讨论等活动,帮助学生强化就业意识、初步明确就业发展方向。

  ——低中年级团支部:结合参加校内外各类实践实习活动,组织开展故事分享、体验交流等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提升对个人价值实现、职业发展规划等方面的理性认识。

  ——毕业年级团支部:针对政策宣传、求职实务、就业选择等,组织开展师兄师姐分享、优秀校友宣讲、职场体验等活动,帮助学生把握就业方向、提升就业能力。

抓宣讲

  ——团中央:组建引航计划宣讲团,邀请基层就业、乡村创业、技能成才、岗位建功等方面的优秀青年代表,走进高校、面向学生开展宣讲活动。

  ——省级团委:结合本地发展阶段、产业特色、人才需求等,邀请政府部门、地方政府、企业及各行业各领域就业典型,运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宣讲活动。

  ——高校团组织: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邀请优秀校友代表、合作企业代表等开展宣讲活动。

出产品

  ——政策解读:运用青年人喜爱的短视频、动画、一图读懂等形式,宣传解读党中央和各地出台的各项就业政策举措,帮助引导学生坚定信心、缓解焦虑。

  ——就业指导:推出“就业微课堂”等新媒体栏目,针对学生求职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邀请企业HR、相关领域专家等录制课程短视频,通过团属媒体平台播出。

  ——典型宣传:推出“团团说就业”口袋慕课栏目,展示就业观念引导主题团日、优秀毕业生扎根基层奋斗故事等典型案例,帮助学生加强对就业择业、人生规划的理性思考。

树典型

  选树一批爱党爱国、矢志奋斗,特别是在基层一线“自找苦吃”、奋斗奉献,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建功立业,具有较强代表性的大学生就业典型,加强先进事迹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