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工作要讯 >> 津彩青年
守护地铁运营安全的“钢轨卫士”──记天津津铁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综合维修室检修工张天宇
时间 2022年09月13日 来源 天津日报 
张天宇

  “简单地说,我的工作就是使用轨道检查车检查地铁钢轨的尺寸是否符合标准。因为每天承受上百列电客车的碾压,钢轨的尺寸会发生细微变化。轨检车跑一圈,就能用数据反映出来,确定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天津津铁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综合维修室检修工张天宇说。

  深夜10点半,张天宇还在车库里对轨检车进行出车前的常规检查,零点刚过,他和同事们便出发采集数据。常年在昏暗隧道中和钢轨、道岔打交道的线路检修工,被人们称为城市地铁线网的“钢轨卫士”。

  自2011年毕业,张天宇就开始从事天津地铁线路检查工作,哪条线路有什么特点、哪个位置容易出现什么情况,他都了然于心。

  2019年8月,张天宇来到综合维修室负责大型机械(轨道检查车)的操作,虽然已在一线检修工的岗位上工作了8年,但检修领域分支很多,每一个工种,都是一门学问。彼时,轨检车在天津地铁也是投用初期,对于不懂的问题,单位里很少有人能为他讲明白。为了快速弄懂动、静态几何尺寸的差别以及工作原理,张天宇从最基础的知识学起,除了上网查找学习资料,还向系统厂商咨询求教,常常夜里工作,白天还要学习。

  如今,随着天津地铁运营里程数不断增加,张天宇也更忙碌了。“夜间工作也一点儿不能放松,轨检车里有6个屏幕,我们必须时刻集中注意力,随时处理弹出的数据信息。”张天宇说。

  “这两条钢轨,就像人的两条腿一样,不能出问题。如果尺寸过宽或者过窄,线路的平顺度与稳定性就会降低,乘客乘坐的舒适感会大打折扣,甚至存在严重的安全风险。”凭借丰富的一线实践经验,去年他在第二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三名。

  今年,“城市轨道交通检修工”成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示的新职业之一,张天宇认为,未来城市轨道交通检修工将会涌现更多人才,职业发展路径也将更加完善,“我们将全力以赴保卫轨道的‘健康’,保障列车安全运行。”

  (《天津日报》2022年09月12日第02版)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