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工作要讯 >> 津彩青年
扎根天津 助力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 ──记天津津港建设有限公司建筑设计室经理左大伟
时间 2022年08月22日 来源 天津日报 

  左大伟

  每天清晨,天津津港建设有限公司建筑设计室经理左大伟都会迈着轻快的脚步开始一天的忙碌。从2007年由天津大学研究生毕业进入天津港工作,到逐渐成长为港口水运技术专家,15年时光荏苒,这位山东汉子将自己融入到港口科技工作一线,为天津这个第二故乡奉献青春与活力。

  了解左大伟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特殊的爱好──收集工程图纸。用他的话说,仔细研究复盘港口工程图纸,日积月累就能对港口建设有更深入的认知,项目特点也能看得更透。

  2014年天津港集团提前布局“公转铁”配套方案,将南疆港区中部堆场纳入规划。这个总计划面积逾100万平方米的散货堆场堪称天津港历史上占地面积、建设规模最大。如何在保证主体功能前提下最大程度降成本?左大伟搜集的图纸发挥了大作用。通过对十余年散货堆场设计图纸逐一分析,并借鉴行业先进水平的防风网设计,左大伟团队最终交出的方案在满足防风效果和结构强度基础上,为项目减少了近千万元综合成本。

  2019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的殷切嘱托,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设驶入了“快车道”,并启动建设了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左大伟作为该码头建设技术咨询项目组负责人参与其中。

  “C段项目用地面积达75万平方米,最初的地基处理方案工艺费用高、完成周期长。”左大伟说,“为了找到一种既经济、又高效,还能保证质量的地基加固工艺,我们跑遍国内各大设计院和科研院校,进行了多次强夯试验,最终确定了分级多变强夯工艺方法和实操措施,显著提高了地基承载力及压缩模量。”2020年9月地基加固完成。经测算,左大伟提出的工艺又为项目节约了数千万元成本。

  工作至今,左大伟出色地完成了超过200项咨询任务,获得了10余项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总计为天津港集团节省了上亿元投资。

  在他看来,扎根天津港、扎根天津的15年间,自己早成为了一名新天津人。“能将自己的智慧与青春奉献给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这是我的幸运。我也十分感恩,感谢天津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给了我奋斗与成长的舞台。”

  前不久,以左大伟为领衔人的“左大伟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天津津港建设有限公司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希望能将自己多年的创新经验融入团队发展,服务港口创新型员工培养,为天津港世界一流港口建设贡献更大力量。”左大伟说。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