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工作要讯 >> 津彩青年
天津是我实现城市建设梦想的舞台──记中建八局华北公司天津分公司副经理马立鹏
时间 2022年08月15日 来源 天津日报 

  △ 马立鹏(右)

  “刚工作时第一次去工地报到,我就被项目经理这个岗位吸引了,能带领一群兄弟齐心协力建设好一个项目,真是太有成就感了……”现任中建八局华北公司天津分公司副经理的马立鹏,说起过去8年的项目经理生涯,依然意犹未尽。

  马立鹏来自内蒙古赤峰,2008年毕业后进入位于天津的中建八局华北公司,2013年,由于表现出众,年仅28岁的他被提任项目经理。

  之后的8年里,马立鹏先后经历了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改扩建工程、中石油天津大厦工程、天津华强3D影视基地等近10个项目,涵盖住宅、医院、商业、学校等多种业态。同事们叫他“最年轻的‘老项目经理’”,“在建筑这行,干的项目多了,就算是‘老’人了,可我的年龄还算年轻。” 他解释说。

  2019年,马立鹏来到市委党校二期新建项目担任项目经理。“按照原设计图纸,这个项目的外檐幕墙采用的是大块陶板。后来我们接到通知,要求外观需和红砖砌起来的一期项目保持一致。可是,二期项目的建筑比一期高出不少,红砖的承重负荷肯定达不到。”马立鹏回忆,“那段时间琢磨了好几个方案,后来我们想,是不是可以把陶板分割成红砖尺寸的小块,在地面拼接好,然后吊装上去。不过,多位幕墙专家认为,这个方案依然难以实现。”

  凭借多年一线施工经验,马立鹏和团队决心试一试。“我们按照自己的想法一点点揣摩、论证,熬了两三个月,终于做出一面墙,当我们再次把专家请过来,他们都惊讶不已,直说‘太厉害了!’”

  最终,项目研究出的全国首例小型仿砖陶块幕墙装配式挂装施工工艺,现场施工效果良好,2021年市委党校二期新建项目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一转眼,马立鹏已在天津生活了14年,成了地道的“新天津人”。

  “天津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也是我实现城市建设梦想的舞台。”说起未来的计划,马立鹏认真地想了想,“只希望以后能够再干几个大项目、好项目,希望两个孩子健康快乐、学有所成,希望我所热爱的天津越来越好。”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