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工作要讯 >> 津彩青年
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记中国铁路设计集团交通运输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高明明
时间 2022年07月25日 来源 天津日报 

高明明

  走进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交通运输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高明明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张巨大的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图,桌上则放着一张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图。

  干了19年铁路规划设计,作为我国铁路规划行业知名青年专家,高明明带领团队累计完成国家、区域、都市圈等铁路规划百余项,主持参与铁路勘察设计重大项目125项,完成铁路科研课题30余项,经他提出并规划的铁路里程超过10000公里。但在他心中,最有分量的还是办公室里的这两张图。

  “这些年,京津冀三地90%的地方我都走遍了。铁路规划可不是纸上谈兵,要考虑到对经济社会的带动作用,也要协调‘空间、产业、交通’三大要素,影响及考虑因素非常多。所以我们反复与当地规划、土地、环保等多个部门对接,再一条条现场踏勘调研每条线路。”看着桌上铺开的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图,高明明伸出右手两根手指比了个“2”,“两年,别看这张图是2016年11月批复的,我们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的工作可是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提出从2014年下半年就开始了。”

  今年即将通车的京唐、京滨城际铁路便是这一规划上重要的进京通道。高明明说,当时考虑到在“一核双城三轴”中京津轴最为重要,就借鉴长三角沪宁、珠三角穗莞复合走廊经验,经过多轮调研,决定区别已有京津城际及京沪线路走向,再规划京滨、京唐、津兴三条通道。“可京滨的线路走向让大家犯了难,方案前前后后研究了多次。最开始是想走武清北到通州的,这样去北京距离最短,但新开一条交通廊道,分割区域用地,不符合整体规划。后来,考虑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线路对天津周边区域的辐射能力、铁路集约化建设及后续津承城际走向等多重因素,我们最终在北辰、宝坻设站将线路引入北京,宝坻站也随之成为多条高铁汇聚的枢纽车站。”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如今,高明明参与规划的众多铁路已真真实实纵横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为区域发展注入了动力。而他又继续带领团队投入到全国城市群都市群轨道交通网络化规划之中,将高铁、城际、市域郊铁路与城市轨道四网融合,打造更加立体、更具层次、更强融合性的轨道交通规划;并牵头开展了专题研究,将京津冀地区铁路客运格局调整为以京津雄为核心、辐射全国的“八放射”高铁通道以及以京津雄“三角型”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

  勾勒铁路网的纵横曲线,打造穿梭于祖国山河的钢铁巨龙,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高明明将在铁路规划设计的道路上继续奋斗,始终如一。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