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工作要讯 >> 津彩青年
搞好优质肉羊繁育 助力乡村振兴——记市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高级畜牧师张效生
时间 2022年07月01日 来源 天津日报 

张效生(中)带领团队开展优质肉羊胚胎移植工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畜牧生产一线,积极帮助农户增收致富。作为市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高级畜牧师,张效生全身心奉献,给肉羊养殖企业和农户送去了优质品种和实用技术,破解了优质肉羊繁育等难题。他还在天津对口帮扶地区积极开展肉羊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与品种提升,帮助当地农户脱贫增收,走上小康路。前不久,张效生获得2022年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畜牧研究专业青年技术人员,张效生积极开展优质肉羊胚胎移植等方面研究应用,在肉羊良种繁育体系构建、分子生物育种、新品种种质创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针对肉羊产业高效繁殖与良种化生产效率低的技术瓶颈,他构建了高效的育繁推一体化技术体系,完善了优质肉羊全链条发展。他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生物育种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国家自然基金及省部级等科研项目50余项,获国家授权专利9项。

  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张效生承担了天津市肉羊产业科技帮扶工作,积极组织开展肉羊新品种引进、设施化养殖、新技术应用等观摩示范,实施了优质肉羊繁殖生产调控与健康养殖技术示范行动,带动肉羊养殖户110多户。

  张效生利用专业特长积极开展对口帮扶地区肉羊产业帮扶活动,开展技术培训1万多人次。在新疆,他带领团队,积极开展肉羊胚胎移植、人工授精、健康养殖技术示范。在甘肃,他带领团队推广优质肉羊繁殖和饲养新技术。在西藏,他为阿旺绵羊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在青海,他积极开展了藏羊扩繁选育,有力促进了当地肉羊产业发展。在河北省承德市,围绕当地“百万肉羊”工程,他就肉羊高效繁殖、营养调控与健康养殖等技术进行现场指导。

  “我要继续利用专业特长,全面做好肉羊技术推广和品种创新工作,让市民吃到优质羊肉,让农户获得更好养殖效益,助力天津现代都市型农业加快发展。”张效生表示。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