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战疫青讯
战疫青讯 第六期
时间 2022年01月16日 来源 办公室 

  战疫青讯 第六期

  (2022年1月15日)

  1月8日,一场突发疫情袭击津城,天津打响了中国“奥密克戎”防控第一场大规模遭遇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齐心协力筑起了群防群控的牢固防线。市青联第一时间向全体委员和广大青年发出《青春出列同心抗疫 联手战胜奥密克戎》的倡议,号召青联委员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青年担当。

  市青联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分兵把口,整体推进、系统发力,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排头兵”——“白衣战士”重披战袍,再战“红区”。市青联常委、天津市儿童医院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呼吸科主任医师郭伟,市青联委员、天津市海河医院呼吸与重症科副主任于洪志,市青联委员、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沈悦好,他们都是2020年抗疫战场上的“老兵”。此次疫情警报拉响之时,郭伟、于洪志严阵以待,守在“红区”;沈悦好服从命令,留守“后方”。市青联委员、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检验科主任任丽,市青联委员、南开大学附属医院烧伤整形科副主任李林,入列核酸检测“突击队”,开启24小时“战斗”模式,“硬核”保障大筛顺利实施……还有很多这样的委员,他们用自己的坚守和决心为城市和广大市民吃下了一颗大大的“定心丸”。

  “文艺兵”——“哏儿都”青年乐观应战,以艺战“疫”。市青联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天津联盟常务副主任吉顺,快速组建天津街舞青年战“疫”志愿者服务队,他们团结一致、“舞”力抗疫,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相继报道,成为守护美好家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市青联委员、天津市春华秋实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成发挥自身文艺特长,录制快板书,致敬挺身而出的“逆行者”,展现了“哏儿都”人民同心抗疫的决心,普及了科学防疫知识,传递了乐观向上的青春正能量。

  “志愿兵”——“红甲大白”主力部队,无所不能。疫情下的城市寒风瑟瑟,但总有一抹红色给核酸中的大家带来无限的温暖,那就是志愿者的“红马甲”。市青联常委、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者服务社理事长袁鸿飞,市青联委员、静海区与爱同行助困志愿者服务中心主任靳宝娟等委员先后组织2000余名志愿者服务疫情防控。还有很多委员直接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其中,这就是我们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最大的底气。

  “勤务兵”——使命担当坚强后盾,胜利保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市青联委员、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荣程钢铁集团董事长张君婷,向抗疫一线捐款1500余万元,解决一线最实际需求,保障“三区”基本民生,保生产稳健运营,助力天津“硬刚”奥密克戎;市青联常委、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傅钢,市青联委员、海禄牧业(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正,通过各种方式找来了千余件防护服等物资,为“红甲大白”们解了燃眉之急;市青联委员、华喜汇通集团董事长李鹏,紧急出动85台供应链货运车,设置33个供应点,有效确保了封控区内市民的生活物资供应;市青联副主席、天津市宁河区美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经理刘晓君,连夜制作打包腊八粥、包子等暖心物资,在农历腊八当天,亲自送到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手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当前,各级青联委员为防疫工作提供物资投入1600余万元。

  滨海新区青联组织带领“滨城”青联委员主动出列。组织志愿服务队43支,招募志愿者近800名。号召委员带领单位突击队,连夜完成搭建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的任务,做好现场网络接驳。勇担使命、积极作为,动员委员为津南区捐助口罩5万个,同时也为奋战在滨海新区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志愿者们捐赠口罩2万个。

  河北区青联组织青联委员、青年党团员组成青年志愿者团队为河北区各筛查点运送物资。带领委员为核酸检测点迅速搭建帐篷,协助一线医护人员和社区志愿者组织群众核酸检测。动员委员一起为一线“战士”们送上一碗碗热腾腾的腊八粥和甜甜的姜糖水。

  南开区青联组织引领委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中有肩负“呵护儿童健康,承载生命重托”责任、先后4次进入“红区”、零距离为确诊儿童诊治的“白衣战士”;有践行共产党员和青联委员初心使命,持续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志愿者;有带领14名青年加入一线采样点,奋战近24小时参与完成约5万人次核酸采样任务的企业家……他们积极参与信息登记、秩序维护、核酸检测等服务,为阻击奥密克戎、助力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东丽区青联第一时间组织委员投身防疫工作。疫情防控是“一家”,动员委员捐助20顶帐篷、600件防护服和2个集装箱,分别用于河西区、西青区核酸检测工作;战胜疫情靠“大家”,组织委员带队90余人次深入社区、采样中心共计43个点位,开展筛查工作。

  西青区青联积极组织动员委员参与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切实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发扬了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志愿服务精神。组织委员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价值2.5万元的暖贴、桶装方便面等物资,充分彰显了青年一代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家国情怀。

  津南区青联组织委员投身大筛一线,联手抗疫。引导青联委员勇担职责,采购外科手术室级别消毒灭菌机器人9台、医用外科口罩3万个,定做100套长款棉服,支援抗疫一线,捐赠物资价值近20余万元。

  北辰区青联组织号召委员加入“北辰区青年突击队”,与全区青年志愿者共同服务一线。倡导委员主动担当作为,2名委员带领20余名医护工作者进驻基层采样点,1名委员主动报名进驻隔离点参与服务。动员各界委员捐赠厢房、防护服、口罩、手套、食品等物资约20余万元。

  武清区青联第一时间行动,引领青联委员在抗疫中有作为,参与13个镇街30余个检测站点的核酸检测;在抗疫中有声音,深入社区开展新媒体宣传,做到青春有“声”;在抗疫中有担当,动员委员捐赠防疫物资,医用外科口罩1.5万个,暖贴1万个,医用检测手套5500副,为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温暖。

  宝坻区青联组织委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累计3000余人次,迅速组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1200名志愿者在全区各社区、村居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协调资源,募集资金10万元,并筹集暖贴3000份,直接送到筛查一线岗位,为筛查基础保障工作奉献力量。

  宁河区青联充分发挥组织动员优势和人才智力优势,迅速响应号召、紧急动员起来,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担当。“冲锋在前”,组织委员为村民采样5800余人次;“寒冬送暖”,组织委员为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免费提供盒饭、腊八粥等食品2000余份;“响应号召”,组织委员参加核酸大筛志愿服务,为进行核酸检测的群众提供帮助。

  蓟州区青联组建了7支核酸筛查青联委员志愿服务队,约50余人深入城区71个核酸检测点位进行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委员向社区捐赠6顶帐篷、20箱水,面向全区医护工作人员、青年志愿者免费提供餐食,为疫情防控提供后勤保障。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