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在线 >> 天津少先队 >> 队情快递
天津市少工委召开八届二次全会
时间 2021年09月01日 来源 少年部 

  天津市少工委八届二次全会8月27日在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召开。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全国少工委八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以及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总结我市第八次少代会以来少先队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对下一阶段少先队深化改革工作进行谋划和部署。团市委书记李龙同志当选市少工委主任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市少先队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贯通起来,准确把握新时代少年儿童事业的政治方向,准确把握党的少年儿童工作的战略地位,准确把握中国少年儿童运动的时代主题,准确把握新时代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准确把握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职责使命,切实提高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常委会对我市少先队工作的指示要求,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为引领,进一步强化党建带团建、队建机制建设,落实全团带队,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共青团牵头、团教协作、社会协同的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要抓住关键环节,强化基层少先队工作政策支持和资源保障。要围绕《天津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各项政策落地,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督促指导,建立工作评价机制,将落实《意见》不断引向基层、引向深入。

  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引领,突出工作主线,旗帜鲜明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要采取润物无声、深入浅出的宣传教育方式,深化少年儿童党史学习教育,从小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强化组织育人理念,发挥好少先队标志礼仪中政治内涵的教育作用,引导少年儿童在集体中逐渐形成共产主义道德。要加强少先队活动课程内容体系建设,加大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研究力度,把少先队工作真正做到孩子们的“心坎里”。

  会议要求,要不断丰富少先队实践教育体系,紧密结合“双减”工作,充分发挥少先队实践育人优势,突出活动内涵,创新活动载体,建好活动阵地,用好团属青少年宫、青年之家、社区少先队等校外阵地,分层系统开展丰富生动的实践活动,着力打造“少先队实践教育地图”。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积极促进少先队教育与学校、家庭、社会教育有机融合,共同促进少先队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会议要求,要以构建少先队员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为重点,通过创新组织形态、增强组织活力、找准工作重点,切实健全少先队组织体系,持续激发少先队组织活力,让少先队员在组织里接受教育、获得成长。要坚持选齐配强各级各类少先队辅导员,着力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多渠道促进激励辅导员职业发展,推动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按照有关规定决定了委员卸职替补、增补和市少工委工作机构负责人调整事项。会上,滨海新区、和平区、河北区、河东区、北辰区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担任市少工委委员的市有关单位,共青团系统、教育系统,少先队辅导员和中小学校长,社区和校外活动阵地,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代表,以及各区团委少先队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共17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