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工作要讯 >> 工作通知
团市委领导班子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 2020年11月28日 来源 机关党委办公室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2020年,团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共青团工作,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和带领系统党员干部和全市团员青年坚定跟党初心,勇担青春使命。

       一、强化政治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突出政治首位。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关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团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统筹推进。强化政治属性,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制定《团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工作措施和任务分解》,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学讲话 找差距 践初心 作表率”专题学习研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各级党组织制定“党建+”具体工作措施,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举办“铭记红色历史,践行青春使命”等集中主题党日活动9次。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研究制定《团市委2020年加强政治生态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政治生态向纵深掘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问题、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专项整治,开展“党员践诺”等活动,组建“厉行节约青年监督队”,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启动团市委“党课开讲啦”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讲授主题党课,团市委书记李龙同志在2020年团市委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讲授题为《强化政治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 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主题党课,激励党员干部勇担青春使命。

       2.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实施“三清单一报告”制度,研究制定团市委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班子其他成员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和建立定期抓落实制度,按月梳理汇总清单完成情况并上报监管平台。围绕对团市委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反馈问题,书记办公会专题研究并印发《团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针对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政治生态建设方面问题逐项对照研究,制定了55条整改措施,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明确各项整改措施的责任部门、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督促整改落实,持续推进团市委各级党组织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3.履行领导责任。领导班子以上率下,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履行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分管工作,带头宣讲、调研,带头讲党课,层层压实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2020年开展廉政谈话、履职谈话35次。书记办公会每半年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少于1次,组织修订《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组织召开团市委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部署会、2020年团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部署推动会,对向团市委反馈的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检查考核情况进行通报,对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部署,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岗、压实到人。强化责任落实,研究制定《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办法》和《2020年度团市委机关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的建设日常考核评分细则》《2020年度团市委机关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的建设实地考核评分细则》《2020年度团市委直属单位党委(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的建设日常考核评分细则》《2020年度团市委直属单位党委(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的建设实地考核评分细则》等“1+4”考核制度,组织推动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的建设、政治督查一体化督查考核,推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二、坚持思想建党,强化政治引领

       1.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制定《2020年团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安排意见》,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4次,书记班子成员率先学、系统学、深入学。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宣传,制定党支部月重点学习提示,创建“党员大学习”“党建课堂”等学习载体,各基层党支部累计开展学习280余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发挥理论学习“头雁效应”,以答复市第八次少代会“红领巾小提案”为宣讲契机,面向青少年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面向系统党员干部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纳入支部学习,利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推动反复学、刻苦学、联系实际学,确保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建强管好用活天津青年讲师团,遴选骨干青年讲师团成员组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年讲师团,召开青年讲师团成员集体学习备课会,深入15个区、高校和企业开展市级主题示范宣讲,掀起全市团员青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压实各级团组织宣传发动责任,创新实施考评加权赋分体系,营造督学、导学、比学氛围,截止目前,周均参学人数已超40万。

       2.加强政治引领。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根本性问题”,按照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勇于做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布道者,培养青年骨干力量”的要求,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日常培养等模块的具体课程安排,深入实施“天津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目前,第四期学员已经开始集中理论培训。以“四史”学习教育持续激发青少年爱国热情,开展“学史鉴往守初心 薪火相传担使命”青少年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面向党员干部、面向团员青年组建天津青年“四史”宣讲团,“津彩青春”微博开设话题#青年历史说#,话题阅读量近2400万;微信开设“学史筑梦”专栏;今日头条、官网策划发起“历史上的今天”,带领广大青年学习历史、铭记历史。以实践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缅怀革命先烈,向人民英雄致敬”云上特别主题团(队)仪式教育,参与人数101.64万;举办“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红领巾战疫云队会”,天津、恩施州两地少先队员同学寄语精神、同过组织生活,在线收看人数42.1万。让青少年榜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选树宣传第二十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天津市“两红两优”、第二届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能手,面向全市团员青年开展“青春在战疫中绽放”网上宣讲,观看人数267.6万。五四期间,《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分别报道我市“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优秀事迹,天津日报刊发《天津共青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专版,天津电视台、津云等市级以上媒体集中报道我市共青团工作和青年事迹,形成积极效果。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强化顶层制度设计,制定《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津团办〔2020〕5号),推动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和基层团组织建设检查,进一步提高意识形态工作力度。制定《关于加强天津共青团新媒体矩阵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天津共青团信息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团市委系统新媒体平台信息编审工作的方案》等配套制度,积极强化阵地管控,健全发布体系,规范审校程序,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立健全涉团舆情监测体系,开展团属新媒体账号梳理摸排工作,不断强化各级团组织新媒体管理责任,建强管好用活新媒体矩阵,形成青少年网络宣传引导声势。强化研判管理,定期按照要求向市委报送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坚持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商制度,围绕高校青年意识形态动态、社科学术社团意识形态等工作,召开专题研判会议6次;建立主题活动专项抽查机制,在疫情防控、“五四”“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基层团组织电话抽查了解主题团课学习情况、搜集青年思想动态,常态化进行反馈督促。坚持举旗亮剑,密切追踪网络动态和青少年关注热点,主动设置议题,牢牢掌握舆论战场主动权和主导权,形成舆论引导攻势。在疫情防控期间,常态化检查团区委、重点高校团委新媒体平台舆论引导情况,针对热点舆情及时提醒,把牢立场,有力阻击谣言,持续发布权威信息,保持天津共青团在网络舆论斗争中“做战士、不做绅士”的鲜明形象。

       三、扛牢政治责任,抓实巡视整改

       1.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团市委领导班子坚持把抓好抓实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作为贯穿团市委各项工作和建设的一条鲜明主线。一是打牢抓实巡视整改的思想基础。牢牢把握市委巡视是政治巡视的重要定位,把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作为抓好巡视整改的前提和基础。通过书记办公会集中学习、民主生活会会前专题学习研讨、支部学习等方式,增强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整改目标任务的落实上来。二是形成雷厉风行抓整改的工作态势。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急迫感、紧迫感抓好巡视整改,在巡视反馈当日,团市委书记李龙同志立即组织召开书记办公会,深入学习市委巡视八组关于巡视团市委的反馈意见和市委巡视办副主任刘坚同志的讲话,研究安排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将巡视整改作为团市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召开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团市委书记李龙同志带头深入蓟州区团委、基层团组织和未来集团、市青少年绿色文明基地管理处等直属单位进行调查研究,听取基层意见,进行“把脉问诊”。三是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整改责任体系。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部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班子以上率下,自觉整改、全面整改。召开整改部署会,逐条分析存在问题,逐项研究整改措施,明确了各项举措的主责部门、配合部门和完成时限。制定《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关于天津市委巡视八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细化立行立改、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等整改措施119条,按照“成熟一个,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的原则,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2.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一是广泛征求意见,找准问题症结。巡视反馈以来,团市委围绕巡视整改内容,先后召开16个区团委书记、各高校团委书记参加的座谈访谈会2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50套,收回150套,在团市委机关显要位置设置意见箱1个,广泛听取党组织、党员、群众等各方面的意见,截至目前,原汁原味梳理汇总意见697条,其中,对领导班子提出意见建议248条,对班子成员提出意见建议449条,通过进一步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增强干群联系,找准班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二是做好举一反三,健全制度机制。针对巡视反馈的具体问题和问题表现,认真做好相关问题的主体类推和问题类推,查摆和解决好同类问题,举一反三、延伸拓展、纠建并举,做到解决一个巡视反馈的问题,堵死一个漏洞,完善一个制度,着力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既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的举措,更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的机制,制定《关于建立加强行业领域团组织建设工作专班 推动全市行业领域团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性文件,出台《“青马工程”规范化实施指引》《“智慧团建”系统管理指引》等工作标准,以制度的刚性破解问题的不确定性,确保巡视整改成效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正在逐步建立。

       3.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团市委将这次巡视反馈整改作为深化天津共青团改革,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从严治团的重要契机。一是抓实团组织有效覆盖。重点推动长城汽车天津分公司等全国500强企业,先进科技研究院片等互联网企业以及街舞联盟等社会组织建立团组织,指导滨海新区互联网行业扩大团工委。用足用好“青年之家”建设参考路径和规范运行标准,依托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实现“青年之家”同基层党员活动阵地、其他群团阵地共建共享。二是强化督导考核。推动全市基层团组织建设纳入2020年全市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制定《2020年全市基层团组织建设考核实施方案》,召开全市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部署会,分阶段、分领域对各区局级团委基层组织建设进行督导调研,以考促建、促进,突出重点,压实责任,推动各级基层团组织落实重点工作任务。三是提升基层团建质量。严把团员入口关,做好发展团员指标调控,开展团员发展核查工作。分级分批对团干部进行有针对性培训,举办街镇团委、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分领域基层团干部培训班,开展基层团建专题工作培训,通过培训全面提升团干部的基本素养和业务能力。开展基层团组织述职评议工作,全市各级团组织自下而上逐级开展述职评议,通过述职评议调动团干部积极性,健全团干部激励评价体系。

       四、深化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

       1.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持续深入落实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开展“转理念改作风勇担当”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和深入开展“争当‘三个表率’ 建设‘让党放心 让青年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活动”,坚决立“三观”、破“三官”、去“三盛”、平“三关”,破除“中梗阻”问题。建立团市委班子成员包片联点制度,团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包片区局级团委,指导区局级团委全面工作。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不力、树立新发展理念不牢、重点领域和专项工作推动不力、疫情防控工作形式主义、学风会风文风不实和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等6方面问题,组织召开2020年团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部署推动会,制定《团市委2020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安排》,强化政治引领,深化警示教育,坚持严管厚爱,强化正向引导,做到本职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真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2.密切联系服务青年群众。持续推进《团市委各级党组织书记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安排》,团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基层青年、党员群众中开展主题宣讲,深入联系点党支部、团支部、联系报到社区走访调研,及时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实事难事。开展“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主题活动,团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包片联点16个区共青团工作,推动各级团干部主动走进支部、走进青年,努力推进基层团的重点工作,形成示范效应,通过“跟我一起干”的形式,加强团的建设,拉近团青距离。启动“海河青听”项目,整合共青团联系青年的多种渠道,瞄准青年迫切诉求和刚需,集中解决一批青年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动员广大团干部以多种方式走进青年,在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中,在一起努力共同奉献的活动中,交青年朋友,了解青年心声,关注青年动态,通过团干部的言行拉近距离,在教育中服务,在服务中引领,真正从“人”的角度,做好“人”的工作,全面提升服务青年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开展2020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推动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常态化走进青年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上线“青年大调研”平台,拓展青年联系渠道,让广大青年随时随地联系到团组织,针对青年的理论学习、心理减压、生活服务、创新创业等方面困惑和需求开展服务,在联系青年、服务青年、为青年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加强青年对团组织的信任感和归属感,从而实现凝聚青年引领青年。“青年大调研”上线以来,接受意见建议2万余条,目前已答复1.8万条。

       五、严格选任标准,加强干部监督

       1.加强干部培训。一是完成市委党校和中央团校组织调训任务。截至目前,选派7名局、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区和市部委办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政治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第58期)”等组织调训;选派5名处级干部参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干部研修;选派40名天津共青团干部参加“团市委班子成员和团省委中层干部进修班”“基层组织团干部进修班”等培训,完成团中央调训任务。二是做好团市委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借助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组织团市委系统干部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班”“脱贫攻坚网络专题培训班”等各类网络培训,推动团市委系统干部提升理论修养,增强专业能力。三是做好共青团系统干部培训工作。在市团校举办“基层团组织专题培训班”“天津青年讲师团培训班”等专题培训,推动天津市各级团干部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勇于实干担当。四是加强对系统内组工干部的专业培训。组织团市委系统组工干部培训班,聚焦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针对选人用人、干部监督方面的薄弱环节,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切实提升系统组工干部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专业精神。

       2.严格选人用人。一是树立注重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经市委组织部统筹,选派2名40岁以下机关正处长到乡镇任行政正职,1名科级干部提拔交流任街道领导班子副职。团市委机关择优择适留任3名实践锻炼干部,1人来自区属基层单位,2人来自乡镇。经双方研究沟通,与市科协对调干部,推荐我委1名缺少基层工作经历干部到市科协任职,市科协1名具有基层工作经历干部调入我委工作。按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统一部署,积极推动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经面试、查阅档案、征求军队转业干部意见等程序,团市委接收技术九级军队转业干部1名。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9月对1名机关正处长、2名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副职进行试用期满考核,10月对2名机关副处长进行试用期满考核,均按期转正,加快干部培养选拔节奏,加大干部储备力度。进一步扩大干部选拔视野,持续推进机关挂职干部选配工作,2020年3月,经市教育工委推荐,补充1名来自高校的干部到团市委挂职工作。推动指导团市委机关兼职干部选配,选拔基层优秀青年兼任团市委学校部副部长、社联部副部长职务,积极推进专兼挂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建设。三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注重在基层一线、重点项目考察识别干部。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组织部《市级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考核办法》,团市委制定了《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通知》,多次深入团市委所属事业单位、干部值岗社区点位实地明查暗访,听取居民群众“乡言俚语”评价,对下沉到社区一线的机关干部进行跟踪督促,考察识别干部在抗疫一线的现实表现,了解干部发挥作用、工作作风情况,形成《跟踪了解记录》。主动会商红桥区委组织部,与红桥区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团市委系统干部到红桥区社区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管理规定》,进一步激励下沉干部担当作为,推动下沉干部发挥作用,确保下沉干部入队入列服从命令,在服务人民群众一线接受考验、经受锻炼。

       3.严格干部考核监督。一是健全优化干部考核机制。修订完善机关年度考核方案、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方案,严格组织实施年度考核。切实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在团市委系统内推动树立讲担当、重担当、改革攻坚、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按照中组部制定的《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要求,每季度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平时考核的通知》,按照中组部最新要求及时对考核结果等次、“好”结果比例进行调整,定期督促机关干部撰写个人工作记实,及时汇总各部室平时考核结果,切实发挥平时考核在考准考实干部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从严从实监督管理干部。根据市委组织部新印发的《市管干部家访工作办法(试行)》,制定《团市委家访工作办法(试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展家访工作。印发《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即时报告工作的通知》,加强督促指导,进一步增强团市委系统填报范围内的领导干部,事后30日内进行即时报告意识。严格落实《团市委系统主要领导干部亲属关系通报和职务调整审批办法(试行)》,督促直属单位一把手定期填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亲属任职情况报告表》,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研究制定《团市委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两项法规及有关政策规定为依据,检视和整改2019年以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对个人事项报告工作的重视程度和规矩意识,促进领导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和廉洁从政。三是聚焦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开展六项专项整治。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印发《关于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6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干部选拔任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违规社团兼职问题、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政策执行情况和到龄不退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深化整改。

       六、强化规矩意识,净化政治生态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研究制定《团市委2020年加强政治生态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政治生态向纵深掘进。制定《关于团市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措施安排》及每月重点工作提示单,严格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组织系统各级党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条例》集体学习和学习研讨,各级理论中心组、机关党委会议累计学习10次,研究贯彻落实《条例》具体措施,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加强对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督导,严格落“五不开”“五叫停”工作要求,上级党组织派专人列席、全程指导下级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对会议质量不高的责令重开,提升基层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根据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及要求,制定下发《关于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团市委系统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组职责和分工》,组织召开团市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推动各直属单位开展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2.持续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一是突出政治素质考察,全方位识别干部。干部选拔任用中突出政治标准,将政治素质考察作为组织考察的重要内容,坚持“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在干部选拔任用组织考察和试用期满考核中,开展干部政治素质专项测评,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以及贯彻新发展理念纳入干部政治素质测评要素,丰富正向和反向的双向专项测评,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组织考察中书面征求考察对象所在党支部意见。二是打破部门、系统限制,跨干部管理权限选拔任用干部。拿出学校部副部长职位,面向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协商推荐干部;拿出青少年发展和权益保护部副部长职位,面向中心六区、环城四区和滨海新区协商推荐干部,经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调任审批等程序正式任职到岗。主动沟通蓟州区委,经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直属单位1名领导班子副职,任蓟州区属副处级单位正职。通过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树立注重基层和实践的选人用人导向,发挥组织推荐选拔的主导作用,让圈子文化没有生存土壤。三是统筹系统内干部交流。结合机构改革,将全部11名班子成员任命在新组建单位,特别是坐落在蓟州的原凤凰山营地3名班子成员,全部交流到坐落在市区内的单位任职。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团市委直属事业单位中层干部交流轮岗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团市委直属单位出纳、会计、稽核等关键岗位工作人员交流轮岗工作的通知》,推动指导直属单位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对涉及改革的事业单位,尤其是多个单位整合组建的新单位,从细排查,从严把握,统筹开展跨单位的干部交流,避免任职回避隐患问题。

       七、推进源头治理,加强党内监督

       1.抓好廉政警示教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次,团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讲授廉政党课2次,结合典型违纪案件,教育广大党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制定《共青团天津市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关于于茂东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精神的措施安排》,做好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在春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前印发廉政提示函4期,促进党员、干部闻警自醒。利用新媒体手段开展警示教育,在天津共青团网站“廉政小课堂”专栏发布警示教育内容35期,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开展典型案例学习和专题片观看等活动,持续完善团市委机关廉政文化长廊建设,促进廉政意识入脑入心。

       2.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召开团市委系统“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印发《团市委关于开展“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团市委关于“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监督提示》《团市委“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明白纸》,张贴《关于团市委“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举报方式的公告》,公布举报方式,书记办公会先后8次听取并研究专项治理工作,组成检查组对13个单位(部门)开展抽查检查,经自查自纠和抽查检查未发现“小金库”问题。按照《天津市财政局天津市审计局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资金资产全面清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组织实施“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和第一阶段资产清查自查自纠的同时,对财务管理风险全面排查、资金资产全面对账、财务内控制度全面梳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结合实际修订完善相关制度。

       3.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持续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专项整治,下发《关于元旦、春节期间紧盯“四风”问题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在系统内对“四风”问题进行“大起底”,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端午期间,团市委成立了3个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6家直属单位查纠“四风”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抽查检查中未发现“四风”问题线索。

       八、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1.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指导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等3个直属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期间党组织设置调整,选优配强18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督促指导天津未来集团公司党支部等4基层党组织按期做好换届工作,建立团市委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推动换届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举办2020年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暨基层党建工作和纪检业务培训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基层党建实务和纪检工作实务等内容,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纪检干部的理论和业务水平。开展第二批“共产党员先锋岗”“共产党员先锋队”创建,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7个、“共产党员先锋队”9个,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制定《关于持续深化团市委2020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措施》,实现党员教育培训的制度化、规范化。强化对党忠诚教育,落实主题党日制度,举办“不忘奋斗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使命·奋斗”集中研讨和青春讨论主题党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创新政治仪式教育,以机关党委、直属单位党委(支部)为单位,通过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发放“政治生日”卡、重温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誓词、重温红色家书、交流分享等形式,铭记入党初心,坚定政治信仰。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2020年以来,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15人,运用“第二种形态”处分党员、干部2人,做到了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追究。

       3.持续助力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一是筑牢战“疫”堡垒。面向系统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发出《强堡垒,做先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行动倡议,机关、直属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整建制下沉红桥区街道社区,成立5支“青年先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和6个党小组,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站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积极发挥“双报到”作用,成立5支“青春阻击”临时党支部,机关党员干部122人次61天助力河西区越秀路街红波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面向团员青年,发起《青春画像 奋斗有我》网络传递活动,记录青年个人战“疫”日记,展示青年风采,参与人数33.2万。组织“居家防疫爱劳动 传承勤劳好家风”活动。拨付专项党费4万元支持基层单位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给予下沉社区疫情防控物资支持,协调有关单位募集230桶、5750公斤、价值近20万元消毒液捐赠红桥区各街道社区,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运用“津彩青春”“天津共青团”等新媒体平台刊发《集体入队,青春参战》《在党旗下战斗》《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等一线下沉党员、干部典型事迹,《天津日报》专版、天津党建公众号等媒体多次报道。先后收到下沉社区送来锦旗、感谢信几十件,团市委机关党员崔宏亮同志荣获“天津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展现了共青团干部的“精气神”,树立了共产党员“一面旗”。二是立足主责主业,助力“六稳”“六保”。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团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针对企业复工困难开展专项调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天津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企业生产经营影响的调查报告》,时任市长张国清同志将报告批给相关部门阅研。制定了《天津共青团助力我市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方案》,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会同有关单位举行“助力青企前行·聚焦发展未来”金融政策在线宣讲会,解读支持青创中小微企业融资政策,传达国家惠企利企好政策。由团市委牵头,由各区团组织、多家商业银行和担保机构联合组建“青津融服务队”,随时了解、收集、汇总青创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压力增大的问题。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后,协调各团区委及企事业团委,向大学生发布就业岗位2100余个。深入开展“千校万岗”工作,利用微信公众号专题推送就业岗位10期,组织开展“千校万岗 就业有位来”线上招聘会天津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专场,累计发布就业岗位7100余个。发动我市大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今年共有2700余名大学生在网上完成报名工作,经选拔,192名志愿者赴新疆、甘肃等地开展志愿服务。

       九、存在问题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距离党中央和市委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问题有:一是政治站位还不够高,工作统筹谋划的能力还不够强,对标党中央和市委要求,在深入思考、系统谋划、推动落实上还存在差距;二是推动对直属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力度还不够,党建与共青团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力度还有待加强,对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还需进一步加强。

       十、下一步工作措施

       1.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狠抓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和增强共青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面向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结合自身工作,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内容列入2021年机关党支部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工作安排;推动各级团组织深入学习研讨,面向区局级团委、下一级团委开展主题读书班,面向支部层面开展主题团日,进行深入学习讨论;持续用“7·2”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工作,以谋划2021年工作为切入点,召开团市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工作研讨会,深入学习讲话精神,有效研讨并制定2021年工作安排,推动讲话精神落地见效。

       2.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一是落实“青马工程”规范化培养要求。制定《“青马工程”规范化实施指引》,形成规范化工作标准,为各层级各领域开展青马工程提供指导。与武清、蓟州两个区对接,推动两个区尽快实施“青马工程”,指导国有企业开展“青马工程”。二是继续拓宽市级“青马工程”的培养领域。为农村、国企、高校、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培养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形成示范效应,为逐步推动各层级“青马工程”的开展打好基础、创造条件、做出示范。三是不断优化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的体系。对“青马工程”培训课程及实践安排进行审核,针对新时代的新发展、新变化,有针对性的为学员设计课程和实践锻炼内容,建立实践导师制,协同实践锻炼单位制定好实践锻炼目标任务书,增强实践锻炼的规范化和实效性。

       3.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以谋划2021年团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为切入点,召开团市委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对本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推动部署,将从严治团工作纳入从严治党统筹推进,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二是深化基层党组织“堡垒”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党课宣讲、“党建+”创建等为载体,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的政治建设和党建工作一体化督查,团市委领导班子带队,推动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增强政治功能,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4.聚焦主责主业,紧密联系和服务青年,不断增强青年的获得感、归属感。一是深化“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深入基层问计问需青年群众,围绕解决改革发展稳定和青年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及机关党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通过包片挂点、党支部联系点等方式,深入联系点指导,帮助研究推动问题解决。二是持续做好青年文明号、青年文明岗、青年志愿者、红领巾夏令营、希望工程等“青”字头、“少”字号品牌,积极发挥团属阵地作用,共同做好品牌运营,加强与基层团委的协作配合,形成科学分工、资源共享、合力推进的市区联动模式。三是积极打造“I (爱)天津  有We(未)来”城市青年话题,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文化活动,启动实践阵地打卡计划,探索通过打卡城市青年地标、开展城市青年活动、创作城市青年文化产品等形式,为天津发展不断注入青年活力,激发青春气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中吸引青年、凝聚青年。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