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 >> 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主题征文
中国精神
时间 2020年11月06日 来源 宣传部 


中国精神

天津市河东区六纬路小学 秦嘉年

       从王昌龄的“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到陆游的“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从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到谭嗣同的“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脊梁。我们的祖先用自己的生命承担起了民族大任,诠释了中国精神。

       古人如此,今人亦然。一次挑战,显示了中华民族的信念;一场疫情,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脊梁。84岁的钟南山院士,面对新冠肺炎病毒的威胁时,毫不犹豫地奔赴抗疫前线。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说,“我必须要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才能从病魔手中抢回更多的病人。我愿用我渐冻的生命与千千万万的白衣卫士一起托起明天的信任和希望……”这些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的勇士,他们就是中国精神。

       为了能让更多病人尽快得到治疗,国家下令建造两所医院。从工程师到建筑工人,大家上下齐心,十天时间就让两座医院拔地而起。这种夜以继日的奉献精神与责任感,向世界昭示了中国人民的必胜决心。这,也是中国精神。

       再看普通市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不正是中国的古训吗?疫情发生后,一位淳朴的农民伯伯骑了40多公里,就为了给一线的医护人员送去新鲜的蔬菜,并且坚持不要钱。一位青年康复后,捐了两次血浆,她说:“自己能帮一个是一个,只要疫情需要,我会一直捐献下去。”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这,还是中国精神。

       最后看看我们自己。对我们少先队员们而言,灾难又何尝不是思考和学习的机会呢?这次疫情让我们懂得了知识的重要性,有了知识才能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正处于学习储备知识的阶段,要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中国精神,是我们全体中国人用自己的言行甚至生命去践行的精神,它是患难与共、团结一心;是无私奉献、大爱无疆;也是踏实学习、改革创新。中国精神,由你我传承!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