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 >> 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主题征文
从小立志报国家
时间 2020年11月02日 来源 宣传部 


从小立志报国家

天津市武清区杨村第十六小学 朱高远

       在我还小的时候,一颗种子在我心中萌了芽,我立志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解放军战士。

       第一次被解放军叔叔们震撼到,是小学一年级收看国庆阅兵,屏幕上,一个个整齐划一的方阵,一位位英气勃勃的解放军叔叔,手持钢枪,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向我走来!好帅的叔叔!我满眼都是小星星,感觉自己的心都在和着叔叔们的步伐跳动!

       从那以后,我每年都会等着盼着收看国庆阅兵。到了三年级,我们开始学习写作文,表达能力提高了好多,再看国庆阅兵,一句话自然而然地涌上心头:“好男儿,当如是!”叔叔们那虎虎生风的步伐,走出了威武、走出了气势、走出了我们中华大国的国威!我坚信,在这一刻,一定会有无数个少年,像我一样,为叔叔们英武的身姿、坚毅的目光、威武雄壮的风采所折服!

       可是,爸爸仍然对我说:“你对解放军的了解还只是冰山一角!”然后,他便带我看了一部又一部的影视剧:《长征》《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狼牙山五壮士》《上甘岭》《英雄儿女》,每一部都是解放军的英雄史。我再次被震撼到了,被解放军面对强敌的英勇善战、不怕牺牲、为国为民的情怀深深震撼!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当《英雄儿女》的主题歌在耳畔响起,“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我早已是泪流满面。多少英雄战士的流血牺牲,才换来了我们的岁月静好,换来了今日的繁荣富强,这样的英雄儿女,怎能不令山河动容!

       战争年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解放军,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筑起了坚不可摧的和平长城;和平年代,解放军依然时刻守护着我们的安宁。你们运用国防科技,打造出一件件威力无匹的防御利器;抗洪抢险,地震救灾,哪有危险你们就冲向哪里,而且是冲在最前沿,用自己坚实的胸膛、有力的臂膀、如山的脊梁,保卫着祖国和人民的安宁!

       作家魏巍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中写下这样一段话:

       你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

       你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

       你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

       你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

       成为解放军战士的种子,已经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逐渐长大。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本领,报效我的祖国,保卫伟大的祖国!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