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工作要讯 >> 工作通知
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系列青年宣讲活动的通知
时间 2020年04月24日 来源 宣传部 



津团发〔2020〕19号

各区、局(集团公司)、大专院校、中央直属驻津单位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好“百姓宣讲”工作,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广大青少年,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宣传教育,提升广大青少年的制度自信和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实践认同。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牢固家国情怀,勇于创新创造,积极投身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以积极的精神面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团市委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系列青年宣讲活动,通知如下。

       一、建好各级青年讲师团队伍

       在市级层面,细化天津青年讲师团建设。组建天津青年理论讲师团,邀请市委党校、相关高校等专家学者,集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重要决策部署等面向青少年的理论宣传解读;优化天津青年榜样讲师团,遴选充实一批政治素养好、理论水平高、表达能力强的天津青年五四奖章及提名奖获得者,优秀共青团干部、团员,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能手,向上向善好青年,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切身感受和学习体会,动员鼓舞广大青少年以实际行动向榜样学习,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市级青年讲师团人数不少于100人。

       在区级层面,建好管好用好本级青年讲师团。参照市级讲师团建设范围,加强与同级党校、辖区高校等合作,提高政治理论宣讲能力,持续遴选本区优秀团干部、青年榜样加入队伍。要持续做好面向基层的宣讲工作,将青年宣讲工作与团干部上讲台等工作紧密结合,通过青言青语,讲身边故事的方式,打造一批青年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了的宣讲课程,以小切口讲清大道理。区局级青年讲师团人数原则上不少于50人。

       加强各级青年讲师团专业化建设。要落实培训要求,团市委拟举办市级青年讲师团专题培训,集中市级宣讲员成员学习理论、打磨课程,推动市级青年讲师团担任区局级青年讲师团培训讲师,配合做好区局级培训和宣讲工作,各区级团委要做好本区青年讲师团成员集中培训,提升专业水平。要提高内容质量,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各区局级团委书记第一责任,严格选题申报,认真审批宣讲稿件,确保宣讲内容正确真实无误。团市委将面向各级青年讲师团成员征集优秀宣讲内容,录制系列微宣讲视频,为各级团组织学习提供支持,对涌现出的优秀区局级青年讲师团成员,吸纳进市级青年讲师团并推荐参与相关评选和活动。

       二、明确落实重点宣讲内容

       2020年是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青年宣讲活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突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主线,着力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扎实实践,切实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持续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重要文献列为宣讲内容,推动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围绕共青团主责主业,做好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理论宣讲,提高青少年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持续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讲,挖掘中国战“疫”、天津战“疫”、青年战“疫”的生动故事,凸显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凸显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优势,引导广大青少年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主动担当时代责任,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开展“决胜小康·奋斗有我”青少年宣讲。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宣传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伟大成就、伟大经验,展示天津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举措成效,统一青年思想,凝聚青春力量,在本职岗位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团市委将开展不少于6场示范宣讲活动,各区局级团委应主办不少于4场宣讲并指导下一级团委开展不少于3场宣讲,各中学团委开展不少于2场宣讲。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围绕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道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精神文明建设等主题,利用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国庆节,烈士纪念日等节点,认真开展基层宣讲活动,讲好爱国主义故事、理想信念故事、党史国史军史故事等,深入宣传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在青少年中弘扬爱国主义传统,树立鲜明价值导向。

       三、广泛开展各级青年宣讲活动

       各级青年讲师团要深入基层开展面对面、互动化的巡回宣讲,尤其要适应基层生产生活特点,组建微宣讲员、轻骑兵、小分队等灵活多样的宣讲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工厂车间、社区广场等,开展面对面宣讲,使宣讲活动更接地气、更受欢迎。各级团委要利用五四、七一、国庆、烈士纪念日、农民丰收节、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要节点开展主题宣讲,推动常态化巡讲。全年各区局级团委应直接开展宣传场次不少于6场,各街镇、院系、二级企业团委应直接开展宣讲场次应不少于5场,通过宣讲活动的有效覆盖,教育引导更多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建功新时代。

       要加强组织教育,将宣讲作为主题团课、团日的重要形式,做好宣讲前的准备,组织青少年提前预知宣讲主题,预习宣讲内容,带着问题在宣讲中找答案;在宣讲中,加强互动交流,积极运用提问、体验、知识抢答、情景模拟等形式,加深青少年对宣讲内容的感知认知。要加强仪式教育,将重温入团(队)誓词、唱团(队)歌,作为各级宣讲必要环节,突显组织教育特性,以庄重的仪式感,增强宣讲效果,提高青少年的组织归属感、光荣感。要创新网络形式,充分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效应,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在线直播、视频展播、话题讨论等方式,面向广大青年网民宣传身边的青年榜样,讲好青春奋斗的故事,形成线上线下踊跃参与、蓬勃开展的生动局面。

       四、工作要求

       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要将青年宣讲工作作为落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天津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我市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各区局级团委书记要严格落实天津共青团贯彻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要求,把准方向、主动推动、务求实效,严肃认真抓团的组织教育、思想教育。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务实节俭办活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

       各区局级团委应常态化推动本级宣讲工作。各级青年讲师团成员应相对稳定,可根据团内表彰情况进行优化。请各区局级团委于5月29日前报送本年更新后的本级青年讲师团成员名单和选题,6月13日前报送定稿宣讲提纲。11月30日前,报送本年度青年宣讲情况统计表,区局级青年讲师团活动后3日内报送活动信息,对工作中的好方法好建议可随时报送团市委宣传部。

       联系人:王淑敏       电  话:28226991

       邮  箱:tswxcb@tj.gov.cn


       附件:1.青年宣讲活动流程建议

              2.青年讲师团成员名单(2020年)(点击下载)

              3.青年宣讲活动统计表(2020年)(点击下载)

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2020年4月24日


附件1

青年宣讲活动流程建议

       宣讲前,应制定活动方案,面向宣讲对象告知宣讲主题。可采取下发背景材料,征集热点问题等方式,进行前期预热。宣讲人应结合近期主题要求、重要时间节点、宣讲对象职业特点等,进一步充实宣讲内容,应结合征集的热点问题,在宣讲中进行有效回答,提高宣讲质量。

       宣讲过程要彰显团的属性,融合好团的仪式教育,精心布景组织元素。可参考以下环节:1.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 2.唱团歌3.介绍宣讲活动背景4.介绍宣讲人5.主题宣讲6.互动提问7.宣讲结语8.重温入团誓词9.宣讲活动结束

       宣讲要坚持宣讲主题的正确,宣讲内容的准确真实,宣讲人应积极使用多媒体、实物照片等丰富宣传效果,可采取情景模拟、现场体验、互动问答、知识抢答等方式提高互动宣传效果,要做好团(队)仪式环节,增强宣讲活动的组织教育属性。

       宣讲后,要及时总结宣讲活动,征求宣讲对象意见建议,完善宣讲内容和活动组织方式,要及时做好宣传报道,区局级青年讲师团活动后3日内报送活动信息,对工作中的好方法好建议可随时报送团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