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 >>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 时代青年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岳阳道小学教师苏蕊 :一句承诺 一生执着
时间 2019年05月04日 来源 天津日报 


       “要教好学生,必须心中有爱!”从教10余载,这一直是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数学教师苏蕊坚持的人生信条。

       话说起来容易,10年如一日做起来却并非易事。


  “爱,是对嘱托的践行。”在苏蕊10余年的教学生涯中,有连续8年的时间从事的都是六年级的数学教学工作。“六年级是孩子的关键时期,决不能让一个孩子掉队。”对于遇到困难的学生,苏蕊会格外牵挂。


  小菲曾经就是一个被苏蕊格外牵挂的女孩。“当时,刚开学没多久,小菲妈妈打来电话哭着告诉我,小菲父亲不幸查出癌症的消息,小菲情绪受影响,学习有波动,拜托我多帮帮她。”苏蕊说,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心里怔了一下。“我特别能理解孩子母亲的痛楚与无助。”苏蕊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孩子度过这段关键时期。

  此后,她倍加关注小菲的学习与生活,大到知识结构,小到书写格式,小菲有不懂的问题,她都一一耐心解答;小菲没人照顾的时候,她会把小菲接到自己家中,为她做可口的晚餐……当小菲拿到耀华中学录取通知书的一刻,小菲父母喜极而泣,苏蕊也哭了,她用爱践行了嘱托。

  “爱是舍小我,舍小家的全情付出。”


  “以爱激趣,以趣促学”是苏蕊多年来的教学风格。因为教学成绩显著,苏蕊代表学校参加了各种教学比赛,都拔得头筹。“成绩的背后,却是心酸的付出,是家人默默地承担。”

  2011年,她参加天津市第七届“双优课”评选时,为了比赛,她把自己的婚期一拖再拖,最终整个婚礼的筹备完全由爱人一人承担了下来。2012年,苏蕊带领的数学组参加“和平杯”比赛,她不顾7个月的身孕,亲自坐镇,最终带领全组拿下第一名的好成绩。2013年,她要去吉林参加全国示范课展示,她“狠心”地将嗷嗷待哺的孩子托付给了年迈的父母……

  “一边是哇哇大哭找奶吃的孩子,一边是将涨奶挤出倒掉的母亲,这背后是一种怎样的心酸?”当苏蕊执教的《数的整理复习》一课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时,她哭了。哭声中,有她对家人和儿子的愧疚,也有她对教育事业执着的爱。

  付出终有回报。苏蕊先后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十佳”青年教师、和平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成绩和荣誉都属于过往,唯有爱永恒。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苏蕊的座右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句承诺,一生执着……在人民教师的岗位上,她将一直坚守。

(韩雯  张清   《天津日报》  2019年5月4日  第02版)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