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 >>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 时代青年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范晓彬:用科研成果抒写报国情
时间 2019年05月03日 来源 天津日报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80后”, 范晓彬用一项项有分量的科研成果,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别看年龄不到40岁,范晓彬却拥有多个头衔──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优青等。没有谁能够随随便便成功,荣誉的背后是付出与坚持。范晓彬用奋斗的汗水浇灌胜利之花,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勇于挑战国际学科前沿及企业重大需求难题。近年来,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项目6项、企业合作项目2项,科研成果卓著。




  2016年,36岁的范晓彬凭借“石墨烯的绿色合成及其多相催化应用”项目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这项研究成果推动了我国石墨烯材料的多相催化应用探索,特别是将项目转化为实际应用,让染料中间体绿色生产技术研究也取得了重要突破,帮助中国企业占领了DSD酸产品国际市场近60%的份额。




  在潜心研究科研项目的同时,范晓彬不忘自己老师的身份,本着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始终坚持扎根在课堂教学一线。他认为,学生才是老师最杰出的代表作,因此,在教学中,他十分注重对学生科研思维、科研兴趣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在生活中,他与学生亦师亦友,毫无老师架子,帮学生排忧解难,分担烦恼,深获同学们和家长的信任。



  近年来,在繁忙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压力之下,范晓彬依然给自己上满弦,义务承担学科服务工作,开展了大量建设方案或材料的起草、准备工作,其中,2013年,他参与筹备的“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首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天津市目前唯一的面向科学前沿类的国家协同创新中心。此外,作为骨干,他参与的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评估工作也取得骄人成果,在教育部第三次及第四次学科评估中,先后获评全国第一和A+学科,成为我市唯一的学科“四冠王”。2018年,由于工作需要,范晓彬开始担任分管学院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他继续践行“服务师生、促学科发展”的庄严承诺。



  孜孜不倦,科研工作中彰显家国情怀;刻苦求索,创新成果助力梦想腾飞,这就是范晓彬的拳拳赤子心。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