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 >>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 时代青年
快递小哥卢喜文荣获天津市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天津青年五四奖章”
时间 2019年04月27日 来源 津云 



       4月26日,第十九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名单揭晓。快递小哥卢喜文荣获“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该奖项是天津市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用以表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涌现出的青年典型。在全市每年只有10名青年能获得表彰。快递小哥卢喜文既不是科技精英,也不是商界新秀,更不是创业达人,他为何能够获此殊荣?记者进行了采访。


  卢喜文今年只有22岁,是一名内蒙小伙儿。2015年,他怀揣着梦想来到了天津,成为顺丰速运天津区的一名“快递小哥”。刚刚干了一年,大家发现这个“小哥”不一般,概括起来就是“跑得快”!

  “从小我就爱好体育,初一的时候开始练习短跑,还在我们市级运动会上得过第三名。” 卢喜文告诉记者,他喜欢奔跑的感觉,开始是因为健康快乐,后来发现在这份工作中成为了自己的一个优势。


  2018年,卢喜文开始负责河北区王串场一带的收派件工作。在快递圈子里,大家都知道这里是天津市非常出名的居民区之一。相比于商业写字楼,在这里派送快递需要不断地爬楼。最多每天要爬上百层楼。其中的辛苦不言而喻。然而,卢喜文却毫不在意:“咱身体素质好,这点体能消耗不算啥!”

  除了体力好跑得快,卢喜文还有个绰号叫“人工电脑”。只用了短短一周时间,他就把王串场复杂的区域记熟于心。一年的时间里,他没有送错、送丢过一个快件,哪怕是三周前的快件,只要看到电话和大概地址,他就能说出当时的具体情况。“过目不忘”这一优点让卢喜文的同行也对他刮目相看。“做事只要用心没有做不好的。”卢喜文说。

  在工作上一丝不苟,凭借着扎实的业务技能,卢喜文从徒弟当上了师傅,负责王串场片区的业务。在深挖片区业务过程中,他的热心与努力,让他成为周围邻里有口皆碑的“明星小哥”。

  家住明溪里的赵奶奶独自一人居住,孩子常年在外地,平时会给老人寄一些快递。去年冬天,有一次卢喜文去给赵奶奶送快递,发现老人得了重感冒,身边却没有人照顾。在派送剩余快递的时候,老人倚在桌前的身影总在他脑海里浮现。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工作后,卢喜文赶回老人家中,亲自下厨做了一碗热腾腾的西红柿鸡蛋面,递到老人面前。老人吃着面,眼中满含热泪,说“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面”。

  这不是卢喜文第一次“管闲事”。曾经有一次下雨的时候,卢喜文看到有一位老大爷摔倒在雨中,周围却没有一个人敢站出来搀扶。没有丝毫“扶不扶”的犹豫,卢喜文走上前询问情况。大爷说自己的脚可能摔折了,不能动弹。于是,卢喜文提议拨打120电话,被大爷拒绝了。老人硬是要等自己的儿子前来。没有办法,卢喜文只好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给老人披上,借了一把雨伞给老人打着,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等因堵车而终于赶到的家属赶到后,卢喜文又帮忙把老人送上车,才回去继续工作。这时候他的身上早就已经湿透了。事后,老人家属专程去看望了这位好心的快递小哥。卢喜文只是笑笑称:“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认真做人、踏实做事。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卢喜文质朴的外表下,是一股不断奔跑的冲劲和正直热情的人格魅力。他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计得失,用心经营,将一份普普通通的工作踏踏实实地做到最好。

  据介绍,“天津青年五四奖章”的评选候选人侧重于来自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是天津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卢喜文是这些优秀青年中的一个代表,他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青春不应被虚度,平凡岗位上也能成就精彩人生。(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