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 >>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 时代青年
中国青年最高荣誉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孟祥飞
时间 2019年04月25日 来源 宣传部 


       年纪轻轻的孟祥飞是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书记,也是国内为数不多、国家重大项目的科技首席,并在天津第十一次党代会上被全票推选为十九大代表。套用一句流行语来形容孟祥飞,那就是“不想当物理、气象、地质、脑科学、装备制造业专家的程序员,不是好科学家”。

       多年来,在中心应用市场开拓与应用技术研发方面,孟祥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进了“天河一号”在产业、科研、学术、教育领域的应用和发展,推动了天津及周边区域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相关产业创新。他先后负责申请组建了国家发改委“大数据处理技术与应用”工程实验室、科技部国际合作基地、天津市工程中心及十余家著名科研院所分中心,为天津超算中心建成国家乃至世界一流超算中心,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使“天河一号”成为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

       作为应用技术研发负责人,孟祥飞坚持努力学习,阅读了上百本专著,汇总、整理网络和领域专业文献资料超过150万字,先后承担国际聚变能源开发ITER计划项目,开发国际首款大规模异构并行模拟软件,也使天津超算成为中国可控核聚变研究的重要支撑平台;作为技术骨干参与“我国雾霾预警预报与评估系统”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构建我国第一个高分辨率雾霾预报准业务化平台;与中石油东方物探合作,开发高精度勘探地震数据处理软件,完成多项大连片、高密度勘探等国际领先项目等,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和封锁。先后承担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重大项目;获得专利等知识产权、发表科研成果等超过50项,并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获得天津“131”第一层次人才及创新团队领军者,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成为国家十三五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最年轻项目负责人,展示了其突出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孟祥飞坦言,自己和团队其实每时每刻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但他毅然决然地带领团队不断攻坚克难,使年轻团队迅速成长为国内一流技术团队,并先后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天津市131创新团队”等。他时刻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8.12”重大事故发生第一时间,他从生态城家里赶到距事发地1.5公里的中心机房,参与天河系统紧急保护关闭,紧接着带头在恶劣环境下参加天河一号系统恢复重启工作,关键时刻表现了临危不惧、勇于担当、模范带头的良好品质。

       作为一名来自于科研领域的领军人物,孟祥飞想从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做起,“把中央的精神、纲领贯彻到具体工作中,甚至具体到每一个人,这对我来说可能是更重要的一个工作,通过这些细微的工作,才能最终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