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 >>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 故里变迁
天津市南开中学
时间 2019年04月23日 来源 天津市南开中学 


       周恩来,字翔宇,号飞飞,1898年3月5日生于江苏淮安。少年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发奋读书。1913年至1917年就读于天津南开中学。在校期间,成绩优异、热心公益,是学校各项活动的积极参与者,被张伯苓誉为“南开最好的学生”。毕业后,东渡日本,1919年回到天津即投身爱国学生运动。1920年,在严修的资助下赴欧洲留学。


青年时期的周恩来

胡耀邦手书“青年楷模  胡耀邦”

1912年,在沈阳东关模范学校成立两周年时,周恩来(前排中)和同学合影。

1913年周恩来小学毕业时写给同学郭思宁的题字。

1912年,在沈阳东关模范学校读书时的周恩来。

周恩来是由四伯父供其读中学,在生活上经常得到四伯母的照料。图为周恩来的四伯父周贻赓和四伯母周王氏。

初入南开

      周恩来于1913年自沈阳东关模范学校毕业。1913年春,他随四伯父离开沈阳来到天津。8月,考入南开中学。

1914年,在天津南开中学读书时的周恩来。

周恩来(左一)上课时的情景。

周恩来写的作文《海军说》及老师的批语。

成绩优异

      入学后,周恩来学习刻苦,各门成绩名列前茅,对自己提出了“五不虚度”的要求,即读书、学习、习师、交友、光阴不虚度。

周恩来所在班捷算优胜者合影,后排左一为周恩来。

周恩来所在班习字优胜者合影,后排右二为周恩来。

周恩来所在班国文优胜者合影,中坐者为周恩来。

周恩来部分学习成绩获奖情况。

敬业乐群

       周恩来在南开学习期间广泛接触和团结同学,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努力锻炼自己的组织才能。

1914年3月,周恩来与几位同学发起组织了敬业乐群会。图为敬业乐群会的三个发起人,左起:常策欧、张瑞峰、周恩来。

《校风》是南开学校的校刊,创办于1915年8月,周恩来曾担任该刊的文苑部长、记事类总主任、经理部总经理。图为周恩来与《校风》总编辑陈钢(右)的合影。
周恩来在南开学校担任的职务



1915年,周恩来和敬业乐群会童子部李福景的合影。

1915年,周恩来和敬业乐群会童子部吴国桢的合影。

《敬业》编辑部、经理部全体工作人员合影,前排左二为周恩来。

参与新剧

      周恩来是南开新剧的骨干,曾担任新剧团布景部副部长。由于当时南开学校是男校,剧中的女角要由男生扮演,周恩来经常在剧中扮演女角。

周恩来在新剧《一元钱》中扮演女主角孙慧娟(右一)的剧照。

南开新剧团主要成员合影。
周恩来参加演出的剧目

强身健体

      受南开中学“三育并重,特重体育”教育方针影响,周恩来认识到少年时期要以“发达身体,陶养性情为第一要务”,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中学时期的周恩来就已经意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他在《校风》上发表的《本社之责任观》一文(见上图)中提到,学生要做到“读书、励行、健身”,青少年要“以发达身体、陶养性情为第一要务”,只有“健身体”,才能“根基固”。

火棒操是南开中学独具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图为1940年,延安时期的周恩来练习火棒操增强臂力。

中学时期,周恩来曾拜著名武术家韩慕侠为师,学习形意拳和八卦掌。图为周恩来(前排右五)赴欧留学前夕,与韩慕侠老师(身材最高者)及其弟子们的合影。

师友情谊

      在南开学校的几年中,周恩来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与朝夕相处的老师、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1916年,南开学校国文教师张暤如离任时和部分国文优秀的学生合影。后排左二为周恩来。

周恩来(前排左一)和同学们与化学教师伉乃如(前排左二)的合影。

在校期间,周恩来(右)经常与同学常策欧(左)、王朴山(中)一起切磋学业,锻炼身体,结下深厚友谊。

南开最好的学生

      1917年6月,周恩来以优良成绩在南开中学毕业,各科总平均分数为89.72,并获得“国文最佳奖”金质奖章,被张伯苓校长誉为“南开最好的学生”。

周恩来所在班毕业时师生的合影,二排右三为周恩来。

1917年毕业前夕,周恩来主持编写了《天津南开学校第十次第二组毕业同学录》,并作序。

《天津南开学校第十次毕业同学录》刊载周恩来照片和小传,对周恩来予以高度评价。

求学日本

      “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1917年9月,周恩来启程赴日本留学。赴日前夕,赋诗一首,表达了救国济世的凌云壮志。

周恩来诗词手迹
 

       第一,想要想必现在还新的思想;第二,做要做现在最新的事情;第三,学要学离现在最近的学问。

        思想要自由,做事要实在,学问要真切。
        ——摘自周恩来《旅日日记》

周恩来(后排右一)与留日同学合影。

1918年,南开校董严修、校长张伯苓赴美国考察教育途径日本,受到南开校友欢迎。

1919年4月5日,周恩来在日本京都写下《雨中岚山——日本京都》《雨后岚山》等诗篇。1979年日本在京都岚山公园建周恩来诗碑,诗文为廖承志手书。

领导学运  经受五四运动洗礼

      1919年4月,周恩来从日本回到天津,立即投身五四运动之中,领导天津学生的反帝爱国运动,主持成立了觉悟社。

五四运动时期的周恩来,时任《天津学生联合会报》主编。

1919年10月10日,在周恩来等人的组织下,天津各界群众四五万人在南开操场举行共和纪念会,会后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并包围了警察厅。

周恩来起草的《天津中等以上男女学校学生短期停课宣言书》,揭露了反动政府镇压群众爱国运动的罪行,并宣布罢课三天。

1920年1月29日,为抗议北洋政府逮捕学生、查封学生联合会,周恩来等率领数千名学生前往直隶省公署请愿,遭到血腥镇压,周恩来等当场被捕。图为天津各界代表迎接被捕代表出狱,第四排右二为周恩来。

1920年11月,为进一步探求救国真理,周恩来在严修资助下赴欧洲留学,并最终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周恩来与旅欧中国学生合影。前排左四为周恩来,后排右三为邓小平。

“我是爱南开的”,是周恩来1919年5月21日在给南开中学留日同学会信中,心系母校的真情流露,也代表了历届南开学子深切的爱校情怀。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