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 >>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 故里变迁
五四运动激荡天津
时间 2019年04月23日 来源 中共天津历史 



       在中国革命史上,五四运动的爆发是与北京的爱国学生运动紧密相联的。五四运动的导火线是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外交的失败,消息传来,举国愤怒。5月4日,北京3000多名学生,聚集天安门前,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口号,会后举行示威游行。反动的北洋政府派军警镇压,逮捕30多名学生,北京学生立即实行总罢课,并通电全国表示抗议。

  消息传到天津,学生们群情激昂,立即以集会、演讲、发通电等方式,声援北京学生。天津官立、私立中等以上10所学校的29名代表聚集北洋大学,召开天津学生代表大会,强烈要求“北京政府即刻开释拘留之学生”,“追归青岛,不达目的誓不罢休”。5月14日,天津学生联合会正式成立,大会通过了“以实行学生对国家应尽义务为宗旨”的学联章程,选举谌志笃、马骏为学联正副会长。5月25日,以女校为主要成员的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也宣告成立,刘清扬和李毅韬担任正副会长,邓颖超和郭隆真担任宣传队长。在两个组织的发动和组织下,天津的青年学生走上街头,进行集会、讲演、游行、示威。5月23日,天津1万多名学生举行罢课,要求惩办卖国贼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释放北京被捕学生。

  在学生爱国运动的影响和推动下,天津社会各界纷纷行动起来,投入声势浩大的爱国洪流之中。6月9日,天津学联在河北公园召开了有2万市民参加的大会,马骏登台演讲,会场群情激愤。一名学生当场割破手指,血书“睡狮已醒”四个大字,群众十分感动,高呼“誓死救国”。6月10日,天津总商会宣布罢市。同时,人力车夫全体罢工。在包括天津在内的全国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的强大压力下,反动的北洋政府不得不罢免了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的职务,并派参议员曾毓隽来天津宣布此事。在北洋政府的诱骗和胁迫下,总商会的商董们背弃了共同通过的决议。6月11日,商界宣布复市。消息传开,遭到了天津人民的反对。在人民斗争的压力下,6月12日,总商会再度罢市。在爱国斗争中,天津人民更加团结。天津小学联合会、公教救国团等爱国团体相继成立。6月18日,天津各界联合会宣告成立,由工商界人士卞月庭、宋则久,教育界爱国人士马千里任正副会长。天津各界联合会的成立,把天津的爱国运动推向了新的高潮。6月28日,出席巴黎和会的中国代表,在全国人民的压力下,拒绝在和约上签字,五四运动取得了初步胜利。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