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 >>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 故里变迁
于方舟故居
时间 2019年04月16日 来源 中共天津历史 



       在天津市宁河县西部有一片古老而又神奇的土地,这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津古海岸与湿地——七里海。七里海是个风光秀丽的地方,不仅有着灿烂的古老文明,更是一个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党员、天津党团组织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于方舟烈士就出生在七里海畔的俵口村。周恩来与于方舟一起参加五四运动时曾来过七里海,至今七里海仍然保留着不少有纪念意义的文物和遗迹。


  于方舟故居坐落在宁河县俵口村,坐南朝北,占地194平方米,其中有正房4间,西厢房2间及院墙、门楼,粉墙青瓦,门楣上高悬着彭真同志题写的“于方舟故居”金字牌匾。堂屋东壁上镶刻着李瑞环题写的“津门之光”四个大字。西屋是卧室,于方舟少年时期就在这间屋子里读书学习。投身革命后,也是在这间屋子里与周恩来共商革命大事,切磋诗文。东屋现已改成于方舟事迹陈列室,两间相连,墙壁上挂着邓颖超题写的“于方舟纪念碑”题词手迹及李运昌等同志的亲笔题词。橱窗内陈列着于方舟的多幅历史照片和于方舟生前读过的书籍、撰写的文章和诗词,还陈列多幅反映于方舟从事革命活动的连环画。


  于方舟,1900年9月15日生于宁河县俵口村一个农民家庭。1917年秋考入天津直隶省立第一中学。五四运动时期,参加反帝爱国斗争,参与组织领导了天津学生5月7日国耻纪念日示威游行,被选为天津学生联合会评议委员,后组织新生社,团结进步青年,开展革命活动。1920年1月29日,在赴直隶省公署请愿时,与周恩来等4人一起被捕。在狱中坚持斗争,同年7月获释。后在天津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和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秋考入南开大学,被选为天津学生联合会执行部部长。1923年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1月,根据党的指示,于方舟、江浩代表直隶省参加了在广州召开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与毛泽东、瞿秋白等17名中共著名人士一起当选为国民党执行委员会成员,于方舟为候补执行委员。1924年春,参与筹建天津党组织,并在9月召开的中共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当选为委员长。1925年后任中共天津地委组织委员、顺直省委组织部长。大革命失败后,中共顺直省委根据八七会议确定的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方针,在京东玉田县举行武装暴动。1927年10月,第一次暴动受挫后,顺直省委派于方舟领导第二次玉田暴动,组织成立京东人民革命军,制定三项攻打玉田城的计划。10月底起义部队攻占平安镇,在向玉田城进军途中遭反动民团和地方联防武装包围,于方舟率部突围行至丰润县沙流河附近被捕。在狱中,于方舟面对敌人威逼利诱和种种酷刑,坚贞不屈,1927年12月30日于方舟在玉田县城南门外刑场英勇就义,年仅27岁。


  1946年5月21日,为表彰于方舟烈士的光辉业绩,玉田县地方党组织在于方舟烈士遇难地建立了纪念碑,碑文是:“精神不死,革命的浩气长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和政府在于方舟烈士的出生地俵口村修复了于方舟故居。1991年8月,于方舟故居被列为天津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每逢节假日,经常有大批青少年、中小学生来此缅怀先烈,参观学习。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