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 >>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 人物今昔
马骏:优秀的爱国青年,中国革命的先驱者
时间 2019年04月14日 来源 《求知》 



       马骏,1895年9月出生于今黑龙江省宁安市一个回族商人家庭,是五四运动时期革命青年的杰出领袖,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家和领导者之一,中国革命的先驱。他用短暂的一生,写下了爱国、救国、殉国的光辉篇章。

优秀的爱国青年

  马骏出生的年代,是中国社会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急剧过渡的时期。他聪明好学,品学兼优,关心国家大事,痛恨腐败落后的旧中国,较早地接受了先进思想。1915年8月,马骏来到新思潮比较活跃的天津,考入天津南开学校。

  在南开学校期间,马骏积极参加进步社团活动,培养并锻炼了组织才能。作为校演说会会长,他积极整顿会务,开展演讲。此外,他还担任过南开学校义塾服务团团长、学生联合讨论会副主席等职,为启发学生觉悟做了大量工作。

  马骏具有出色的演讲能力,他的演讲充满了爱国主义激情。他在题为《如何人格方可谓有价值》的演讲稿中讲道:“有一等人对于一己有孜孜矻矻之功修,对于世人有轰轰烈烈之事业,如此人格方可谓之有价值,简言之,即所谓能修己能治人者,方可谓之有价值。”他批判了只为个人不顾国家的统治者,号召“吾辈少年”“勤勉修己,将来身入社会以救中国,身膺治人之责,挽回大局”。在南开求学期间,马骏把在学校接触到的新思想带回家乡,为群众宣讲“二十一条”的侵略实质,揭露袁世凯的卖国行径。在学校的各种社会活动中,马骏的组织和宣传才能都得到很好的发挥,也培养了独立从事革命工作的能力,在青年学生中树立了威信。

投身五四运动

  五四运动爆发后,马骏英⒙地站在反帝爱国斗争最前列,成长为杰出的学生领袖。1919年5月4日,为抗议巴黎和会把德国侵占我国山东的全部权益转交给日本,反对北洋军阀政府的卖国外交,北京爆发了学生爱国运动。5日,消息传到天津,各校学生群情激愤。马骏以极大的爱国热情,奔走呼号,唤起学生的爱国热情。他到各校联络,与高等工业学校的谌志笃、官立中学的于方舟等人发起建立天津学生联合会。在马骏等人推动下,天津各校学生代表1000余人在北洋大学集会,声援北京学生。马骏当选为天津学生临时联合会副会长。在南开学校召开的国耻纪念大会上,马骏发表了演说,带领群众高呼“还我青岛”“取消二十一条”“惩办卖国贼曹、陆、章”等口号。5月14日,天津十几所大中学校代表在直隶水产学校举行天津学生联合会成立大会,推选马骏为临时主席。


  在天津学联领导下,天津15所大中学校万余名学生宣布罢课。他们广泛开展反帝爱国宣传活动,散发《天津学生联合会罢课宣言书》,揭露卖国贼献媚日本、镇压学生爱国运动的罪行。6月初,北京发生了北洋政府大肆逮捕爱国学生的事件。6月5日,天津学联为抗议拘捕学生致北京政府电,揭露北洋政府镇压爱国学生的罪行。他们还在南开学校召开数千人大会,表达爱国热情。会后,他们不顾军警阻拦,游行示威,并赴省公署请愿,要求省长曹锐致电北京政府释放被捕学生,争回青岛,取消“二十一条”。

  为向北洋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在马骏等的领导下,天津学生推动了商界的罢市运动。6月8日,天津学生集合游行到总商会门口。马骏作为学生代表,向总商会提出罢市的要求。6月9日,马骏在天津总商会召开的会议上发表演说,痛斥北洋政府断送国土、国权的行径。6月10日,全市商店罢市。但是,第二天,商会又发出开市的布告。马骏等立即到总商会质问。有人挑衅似地问马骏是哪里人,在天津有没有财产。马骏明白对方的险恶用意后,大义凛然地说,我在天津虽无财产,但愿意以“小牺牲换诸君之大牺牲,请死于诸君之前!”说罢,以头向总商会的立柱撞去,血溅当场。马骏不惜用生命拯救国家危亡的爱国精神,教育了在场者。天津总商会领导全市商界于12日举行了第二次罢市。直隶省议会召开在津议员紧急会议,决定立即致电北洋政府,请政府俯顺民情。在全国人民的压力下,北洋政府被迫明令罢免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三人的职务。

  马骏的事迹在报上登出后,在天津和全国各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他的爱国热情,受到全国人民的高度称赞和敬佩。6月中旬,在京、津学联的倡议和推动下,全国学生联合会在上海成立。马骏以天津学联全权代表名义,在6月20日前后到达上海,参加全国学联的工作。

大闹天安门

  1919年7月,马骏回到天津。在领导京、津和全国学生代表抗议山东军阀马良镇压爱国民众,要求严惩马良的请愿斗争中,马骏带领爱国学生大闹天安门,充分表现了他出众的指挥才能和献身精神。

  8月26日,天津及北京各界代表集会研究开展第二次请愿斗争,公推马骏为临时主席。马骏对大会代表慷慨激昂地说:要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准备牺牲一切,不达目的决不罢休。随后,全体出发,到达中华门时,卫兵不准进入,大家席地而坐,以示抗议。28日,因请愿代表在京被捕,天津1000余学生来到北京,并联合北京学生共四五千人,在天安门集合。马骏向全体学生讲话,数千人都团结在马骏周围,听从他的指挥。京、津联合请愿的代表在西苑门、新华门、国务院门前三处请愿。马骏将学生编成讲演大队作演说宣传,包围总统府,求见总统,面陈要求。

  14名学生代表由西苑门进去后,军警即将各代表捆绑起来,往外推,还要逮捕马骏。请愿团把马骏藏在人群中,军警用皮鞭、枪托毒打学生,马骏不忍学生被殴打,挺身而出,手执国旗高呼国民万岁并怒斥军警。他说:“我们抱定了牺牲的决心,……逮我们一个,还会有十个,逮我们十个,还会有几百个,几千个,你们是逮不完的。”请愿团300多人均遭逮捕、关押。

  消息传出,北京大学在校学生近千人包围了警察厅,要求释放马骏和其他学生代表。各地团体的抗议函电纷纷飞向北京,天津几千名学生亦包围了天津警察厅。北洋政府在全国强大舆论的压力下,被迫于8月30日将马骏和被捕代表全部释放。8月31日上午11时,天津各界约1000余人到新车站(今北站)欢迎赴京请愿代表马骏、易守康等13人获释回津。经过这次斗争,马骏的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他郑重声明:“进狱以前的马骏是马骏同家人的马骏,出狱以后就是国人的马骏了。”由于他出色地领导了爱国学生大闹天安门的请愿斗争,人们尊称他“马天安”。

战斗在白山黑水

  1920年1月23日,马骏、周恩来等20多人因声援福建人民的反帝爱国斗争,举行请愿游行,被军阀政府抓捕入狱。经过全国各界人民的积极声援和全体难友的坚决斗争,7月17日,马骏等学生代表被全部释放。出狱不久,马骏就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尔后入党,并被党组织派往东北地区工作。

  1922年,马骏到达哈尔滨,主要工作是利用《晨光报》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在他的指导和启发下,韩铁声等爱国青年组建了“哈尔滨救国唤醒团”。2月10日,救国唤醒团发起市民大会。到会的约有30个团体,6万余人,会上发起人和各团体代表相继发表演讲,坚决反对旨在使中国从被日本独占恢复到几个帝国主义国家瓜分的华盛顿会议,誓死维护国家主权不受侵犯。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充分显示了哈尔滨各界群众反帝爱国意志。

  1924年9月,马骏来到吉林省的吉林市,以毓文中学英语教员的身份为掩护,积极进行马克思主义和革命思想的传播和宣传。马骏还经常受邀在吉林一中、吉林女子师范等学校作演讲,每次演讲他都以大量的事实揭露帝国主义的强盗行径,启发大家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尊严,团结起来同一切腐朽、黑暗的旧制度和旧理念作斗争,争取积极、光明的国家未来。

  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后,马骏立即组织当地各界群众进行声援。6月9日,吉林各校推举代表在江南农业试验场开会,决定成立“吉林沪案后援会”,公推马骏为会长。6月10日,马骏组织吉林各校学生和各界群众共4000余人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马骏在沿途不断演讲,痛斥英日帝国主义的暴行,唤起民众对国家命运的关心。6月14日,他们又在丹桂茶园召开了追悼会。吉林市各界、各团体的爱国民众以及长春、哈尔滨等地的代表一万多人参加这次追悼会。

为信仰牺牲

  1925年9月,党组织决定选派马骏去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北方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危难时刻,马骏奉命回国担任中共北京临时市委负责人,重建和恢复北京市各级党组织。马骏在北京地区很有名,大家都知道五四时期有个大闹天安门的“马天安”。有的同志担心他去北京容易暴露,危险太大,就劝他和组织商量一下,能否换个地方开展工作。马骏坚决地说:“我知道北京的情况,李大钊先生已经牺牲了,但这是党的任务。个人生命重要,还是党的事业重要?宁可牺牲自己,也要坚决完成任务。”马骏到北京后,开始着手重建和恢复北京党组织。在他的组织领导下,群众很快发动起来,党组织得到恢复和发展。

  1927年12月3日,由于叛徒出卖,马骏在开会时不幸被捕。张作霖曾派教育总长前去劝降,他对马骏说:“只要你不宣传马列主义,不搞革命,大帅叫你当教育次长,不然,写一纸声明脱离共产党也行!”马骏当场回击:“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叫我不宣传马列主义,不搞革命,这比太阳从西边出来还难!”马骏从容拿起笔,写了一篇《告东北同胞书》,痛斥张作霖对老百姓的压榨和对共产党人的迫害,并写下了“故共产党员马骏之墓”表明决心。之后他又说道:“我活着是共产党员,死了还是共产党员。”为信仰,他选择了死亡。1928年2月15日,在去往刑场的路上,马骏不停地宣传共产党的主张,高唱《国际歌》,高呼:“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马骏的一生是短暂而光辉的,他把自己年轻的生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奉献给了共产主义的壮丽事业。1958年,马骏烈士牺牲30周年之时,周恩来总理特意邀请他的家属到中南海西花厅做客。周总理亲切地对烈士的遗孀杨秀蓉说:“大嫂,天安为之奋斗的幸福生活,我们今天享受到了,我们要永远怀念他。”

  ( 李卫永  原载《求知》2017年第8期  )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