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 >>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 人物今昔
周恩来领导的“狱中斗争”,撰写了著名的《警厅拘留记》,对五四运动产生了积极影响。
时间 2019年04月14日 来源 中共天津历史 



       觉悟社成立后,在周恩来等人的领导下,天津爱国学生相继发起了抗议日本帝国主义枪杀中国居民的“福州惨案”、“抵制日货”等大规模群众运动,以实际行动声援了全国的爱国运动。1920年1月29日,周恩来等领导数千名学生赴省公署请愿,抗议北洋军阀逮捕爱国学生代表、查封天津各界联合会和学生联合会。反动当局对游行队伍进行血腥镇压,当场使50余人受重伤,轻伤者无数。周恩来、于方舟、郭隆真、张若名等20余名代表遭到逮捕,被拘留在天津警察厅。在75天的铁窗生活中,周恩来等人大义凛然,表现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他们与警察厅厅长杨以德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4月2日,周恩来与其他学生代表毅然绝食,要求加大自由限度并立即开庭。迫于压力,杨以德不得不在3日后答应了条件。与此同时,周恩来在狱中还积极向难友宣讲马克思主义学说,鼓舞大家的斗志;并根据代表们的回忆和个人日记,撰写了著名的《警厅拘留记》和《检厅日录》,揭露军阀政府镇压人民爱国斗争的罪行。经过监狱内外的共同斗争,7月17日,天津反动当局被迫释放了全体被捕代表。天津人民欢欣鼓舞,热情欢迎,将“为国牺牲”的纪念章佩戴在他们胸前。此后,《警厅拘留记》率先在天津《新民意报》连载,并很快刊印成单行本,对五四运动产生了积极影响。


  为总结五四运动以来的斗争经验,1920年8月,周恩来主持召开了觉悟社年会。会议决定联合各地进步青年团体,采取一致行动,挽救中国危亡。8月16日,觉悟社部分社员赴北京,在陶然亭与少年中国学会等4个团体共商联合改造问题。李大钊参加了会议,并给以具体指导,从而更加明确了天津革命运动的发展方向。陶然亭会议后,周恩来、刘清扬、郭隆真等人先后赴法国勤工俭学,探求革命真理。留在国内的于方舟等人,在李大钊的指导下,继续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推动天津革命运动的发展。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