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 >>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 故里变迁
“觉悟社”的成立与斗争的深入发展
时间 2019年04月12日 来源 中共天津历史 



  五四运动点燃的革命火种,在天津越烧越旺。于是,反动政府开始对学生运动进行镇压。1919年8月,山东军阀马良枪杀反日爱国人士的消息传来,天津学生被激怒了。8月14日,天津各界联合会通电各省,抗议山东军阀镇压学生爱国运动。8月23日又派刘清扬、郭隆真等10名代表到总统府请愿。但是,北洋政府不仅拒绝接见,反而逮捕了请愿代表。为继续坚持斗争,从8月25日开始,天津各界联合会又先后派出4批代表赴京声援。马骏被各地代表公推为总指挥。在马骏的领导下,几千名请愿代表在天安门同反动军警进行了英勇搏斗,许多代表被打伤,马骏等人被捕入狱。在关键时刻,周恩来亲自赴京。这位曾在日本寻求救国救民真理,已经成为具有初步马克思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倾向的优秀青年,早在五四运动前夕就回到天津,并立即投入到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之中,主编了《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受到社会的普遍欢迎。在五四运动的风暴中,周恩来逐步显示出其卓越的组织领导才干和斗争艺术,把这场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这次,周恩来率领代表赴京,一方面鼓舞代表的斗志,重要的是动员广大爱国学生,分别包围北京、天津警察厅。在他的正确领导和群众爱国运动的巨大压力下,反动政府被迫在8月30日释放了被捕的全体代表。


  天津五四运动取得初步胜利后,为适应斗争形势的需要,必须尽快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核心组织推动斗争的不断发展。1919年9月2日,在由北京开往天津的火车上,周恩来与被释放的天津代表共同讨论了这个问题,建议将天津学生联合会和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合并,成立由这两个组织的骨干分子组成的进步团体,这就是后来的“觉悟社”。1919年9月16日,觉悟社在天津草厂庵学生联合会内成立,后迁移到河北区三马路三戒里9号(今河北区宙纬路三戒里4号)。当时,毛泽东在湖南创立了“新民学会”,李大钊在北京创立了“少年中国学会”。天津的觉悟社,集中了天津优秀青年的代表。觉悟社成立时共有20名社员,男女各半。男社员是:周恩来、马骏、李震瀛、谌志笃、谌小岑、关锡斌、胡维宪、潘世纶、赵光宸、薛撼岳;女社员为刘清扬、郭隆真、邓颖超、张若名、李毅韬、郑季清、吴瑞燕、周之廉、李锡锦、张嗣婧。经大家一致推举,周恩来为领导人。并出版了社刊《觉悟》,她本“革心”、“革新”的精神,以“自觉”、“自决”为主旨,还首先提出了“思想改造”这一个在中国革命史上有重大意义的命题。


  觉悟社的建立,为天津五四运动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虽然它存在的时间不长,却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在掀起更大的革命运动高潮上做出了重要贡献。1919年9月21日,李大钊来到天津,对觉悟社的工作进行指导,并宣讲马克思主义,使他们在思想上得到了很大提高。在觉悟社的影响下,1919年9月下旬,直隶省立一中和省立女子师范的进步学生,在于方舟、韩麟符、陈镜湖等人的领导下,成立了新生社,成为又一支重要的进步青年组织。此后,在觉悟社的领导下,天津的青年学生掀起了更大规模的革命浪潮,把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