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    图解二十大   |    解读综述   |   团青联播    |    二十大代表风采   |   奋斗者 正青春   |   精彩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 >>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 解读综述
 
在自觉践行“三个务必”中培育时代新人
时间 2023年06月06日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赢得历史性胜利的重要时刻提出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的历史传承和时代要求,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培育时代新人的精神指南,凝聚着中国共产党的百余年奋斗历程,汇聚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深远而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三个务必”是培育时代新人的价值遵循

  “三个务必”与“两个务必”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1949年3月,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于革命全面胜利在即之际,面对如何在胜利面前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如何让中国共产党经受住执政考验,郑重告诫全党要做到“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三个务必”是中国共产党站在新的历史阶段,在走过百余年奋斗历程的革命性锻造中,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在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中,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和精神指引。“三个务必”具有深远的历史意蕴和时代特质,是党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价值遵循。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终坚持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目标,在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上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要求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始终保持清醒定力。中国共产党是一支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优良作风的政党,这也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取得重大胜利的政治品格与重要保证,在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进程中凸显出强大的思想指引,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强大的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求党的思想政治教育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党的斗争精神、斗争本领、斗争信心和斗争经验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新的伟大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培育具有斗争精神的青年,集中体现为培育时代新人要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精神之钙,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锻造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以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三个务必”是培育时代新人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培养的深切关怀为培育时代新人提供了战略指南,也从本质上彰显了“三个务必”对培育时代新人的伟大号召。

  践行“三个务必”是彰显时代新人的源动力。时代新人需要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价值追求引领时代前进,只有这样才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把握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规律,才能激发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目标、内涵、路径的发展动能。

  践行“三个务必”是彰显时代新人的创造力。新时代青年对于民族复兴宏伟目标能否顺利实现至关重要,只有在艰苦奋斗的时代号角中施展才干,在谦虚谨慎中锐意进取,才能迸发无限创造活力,才能真正自主掌握中国发展进步的时代命运。

  践行“三个务必”是彰显时代新人的战斗力。新时代青年要做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就需要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斗力,要善于以问题为导向破解难题,善于解决复杂矛盾,善于应对风险挑战,禁得住历史的考验和时代的淬炼,依靠顽强斗争引领社会发展。

以“三个务必”培育时代新人的实践逻辑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以“三个务必”培育时代新人,要遵循实践逻辑。

  坚持中国精神和中华文化有机统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共同构筑了伟大的中国精神。中华文化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中国精神和中华文化只有两相结合,才能迸发时代精华,实现时代价值。我们应当主动将“三个务必”所要求的中国精神和中华文化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深刻阐释了中国精神的精神内涵和中华文化的时代意蕴,是两者结合的时代高度和有机统一,造就一大批具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凝聚强大合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在培育时代新人过程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青年人才。

  做到坚定历史自信和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相结合。新时代青年是点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历史自信是青年一代出任先锋力量的时代底气和思想厚度,历史主动是青年一代发挥主观能动的历史经验和强大动力。在解决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中,要全面激发青年的历史自信的巨大能量,充分发挥历史主动精神,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青年力量,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以清醒的头脑和坚实的步伐,心怀国之大者,谱写青春绚丽篇章,勇担时代重任。

  (刘昱伶 申小蓉《中国青年报》2023年06月06日10版)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