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在线 >> 青年话题
在主题教育中聚焦青少年大学生成长成才
时间 2023年06月06日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次主题教育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总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两相对照,本次主题教育的开展为做好新征程上的青年工作提供了契机,是聚焦青少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生动实践,能够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引航导向。

学思想:焕发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面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取得成功的鲜明方法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需要接续把握好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的基本内容。

  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并非一帆风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当代青年在学习工作生活条件总体改善的同时,在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方面也面临着新的困难和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打开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大门的总钥匙,新时代新征程要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通过学思想焕发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面貌。

强党性:厚植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感认同

  大学生党员是广大青年群体中的先进分子,不但是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更是党的事业发展的后备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是阶级性、先进性、人民性与实践性的有机统一,党性的强弱关键在于能否坚持把唯物主义和辩证法有机地统一起来的科学世界观与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大学生党员的党性体现为对党忠贞不渝,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大学生党员的党性体现为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敢于拼搏、辛勤劳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大学生党员的党性体现为革故鼎新,建设四化,在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勇立潮头,敢闯敢干、引领风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党性体现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

  一个没有坚强党性的大学生党员,谈不上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者,更谈不上成为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实现者。爱党爱国的情感认同是新时代大学生增强党性修炼的目标追求,大学生党员党性的增强是兑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承诺的先决条件,要在将党性内化为思想自觉、外化为实践自觉中厚植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感认同。

重实践:增强青年大学生克服困难的能力素质

  实践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突出品格,是对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新实践的研究和解答,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青年大学生是新时代的亲历者,能够亲身感受到社会的发展与变化,不过可能一时并不完全具备主动将现实问题与新思想联系起来的能力,暂时还难以充分熟练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

  借助开展主题教育的契机,重视对大学生解决社会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实现青年大学生对现实问题认识的升华,提高青年大学生运用新思想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邃的实践性品格助力青年大学生扫清成长成才道路上的障碍,让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增强攻坚克难的能力和素质。

建新功:铸就青年大学生矢志报国的奋斗情怀

  建功新时代,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新时代青年的深切期许。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可以明确,追求个人梦想实现的过程就是为时代建新功的过程,个人的发展推动时代的前进,时代的前进为个人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的目的,在于通过对新思想的再学习、再认识、再领会、再运用,创造下一个十年的新辉煌、新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从2022年到2035年,现在的青年正处于学习和成长的黄金时期,从2035年再到本世纪中叶,青年大学生年富力强,将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担当重任。”青年大学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要以“建新功”为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发展的历史洪流之中,在新征程上建新功,铸就矢志报国的奋斗情怀。

  (葛骁欧 龚翼《中国青年报》2023年06月06日10版)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