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会议公告 视频播报 代表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 >> 共青团天津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 >> 代表风采
 
张耕瑞:初心如磐勇担使命 光影记录时代华章
时间 2023年02月13日 来源 宣传部 

  张耕瑞,共青团员,天津市津南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团支部书记,津南区青年联合会委员。2021年荣获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多篇作品获天津市好新闻一等奖。

  张耕瑞进入津南区融媒体中心工作以来,努力积累工作经验,提升自身工作素质,加强专业修养。新闻采访力争做到重事实、讲真话,这是新闻记者的职责所在,也是他的工作动力。几年来,他与同事一道圆满完成了助力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世界智能大会、国展中心首展等重大新闻事件报道,作品广受好评,多篇作品被学习强国、新华社客户端转载,多个视频点击量过百万,实现了新闻人以纸笔为媒扬正气、用镜头为介话新风的使命担当。

  2022年1月8日,奥密克戎病毒来袭,一场与疫情的战斗在津南区打响。张耕瑞逆行出征,第一时间赶回工作岗位,参与疫情防控报道工作。而就在此次疫情暴发的前几天,他的母亲刚刚过世,他克服悲痛的情绪,怀着对母亲的思念,在记录和传播战“疫”的第一线工作600余个小时,通过电视、网络渠道及时发布核酸检测、管控调整、生活保供和就医取药等各项信息。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张耕瑞和同事们吃、住都在单位,由于采访的突发性和不确定性,他经常半夜加班加点,其中一次封控区转运工作的拍摄采访,他半夜零点出发,顶风冒雪,身穿防护服、扛着摄像机进行拍摄。尽管天气寒冷,手冻僵了、腿冻麻了,眼前的防护镜结满了霜,他也毫无怨言。为了将疫情防控的举措和群众真实的生活状态展现给受众,为了拍出更好的镜头,他不顾被病毒传染的危险,近距离对转运现场进行拍摄,直到早上七点才完成拍摄任务。一夜未眠的张耕瑞没有休息,争分夺秒地将拍摄素材剪辑成片、及时发布。此外,他还深入各社区、高速卡口等点位报道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引导群众同心抗疫,用有温度的镜头让凡人英雄不被忘却。

  这几年,张耕瑞还多次深入河北隆化,甘肃秦安、灵台,新疆策勒这几个津南区对口帮扶地区实地采访,探寻脱贫攻坚的密码,解锁乡村振兴的动力。2019年12月,他与同事一道深入河北省隆化县,往返四五个村乡,跋涉1000多公里,拍摄记录了津南团区委的“微心愿”项目。采访期间,张耕瑞顶着零下17度的严寒,踏着崎岖曲折的山路,记录着团区委干部给贫困家庭子女送温暖的场景。数百张照片、近百段视频,浓缩成作品《跨越380公里的圆梦行动——津南区“微心愿”项目助力脱贫攻坚》,该作品荣获了天津市好新闻三等奖。几年来,张耕瑞完成脱贫攻坚稿件10余篇,作为一名青年记者,他用脚力丈量、用眼力观察、用脑力思索、用笔力书写,讲好一个又一个脱贫攻坚故事。

  张耕瑞用镜头记录社会的发展足迹,用影像向群众传递最新的信息,累计完成新闻作品千余篇。他以精湛的业务能力、饱满的工作状态、踏实的工作作风,积极融入天津社会发展建设中,引导动员青年为社会发展添砖加瓦。他说,2023年,“十项行动”变发展蓝图为“施工图”,每个人的奋斗目标变得“精准具体”,青年当以奋斗为底色,以奉献为情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