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会议公告 视频播报 代表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 >> 共青团天津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 >> 代表风采
 
朱子昂:坚守法律初心 维护公平正义
时间 2023年02月10日 来源 宣传部 

  朱子昂,共青团员,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曾获武清区优秀公务员、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坚守法律,是他不变的青春底色,司法为民,是他坚守的青春准则。他是“天津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业务竞赛能手”“天津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人才库成员”,所办理的案件多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天津市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件,他就是武清区人民检察院一名年轻的检察官助理朱子昂。

坚守法律是他不变的青春底色

  “一定要通过我们的检察监督,把这个长达10年的违法占地问题彻底解决!”2020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土地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刚刚参加工作两年的朱子昂负责辖区该项工作的具体实施。为开展好这项工作,他前往法院一本本地调取了所有相关案件卷宗,逐一进行书面审查和实地勘查。在调查中,他发现被执行人程某某强占村集体土地修建房屋,占用基本农田长达10年之久,在强制拆除房屋的执行裁定下达镇街后,竟一直未予以拆除。

  这个案件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国土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和法院的准予强制执行裁定都没有问题,是什么原因导致镇街没有依据法院裁定予以拆除呢?

  经朱子昂到镇街了解,原来多年以来镇街一直在协调拆除,但某村民一直以所建房屋为看管鱼塘鱼苗之所为由,采取各种非法方式抗拒执行,导致强制执行工作难以实施。了解到情况后,朱子昂积极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经多方面取证,确认某村民所建房屋完全是为了自己占地居住。为解决基本农田一直被违法侵占的问题,朱子昂以收集到的证据为释法说理的依据,与某村民展开多次沟通。在大量证据面前,他自觉理亏,最终主动配合镇街拆除了违法建筑。该案的办理解决了被执行人长达10年的违法占地行为,同时化解了当事人与行政机关之间的矛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2020年底,该案也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优秀案件。

司法为民,是他坚守的青春准则

  “通过检察监督工作,真正为群众办实事”,是朱子昂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的原则。

  朱子昂参加工作后养成了一个习惯,坚持学习党中央最新的文件精神以及国家更新出台的各种法律法规。2022年3月,他在履行日常审查法院卷宗中发现辖区法院存在大量涉及社会抚养费征收的未执结案件。根据2021年7月20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决定》,以及2021年8月20日最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国家已经明确取消了未执结社会抚养费的执行,而法院仍有大量的未执结案件,均对当事人采取了失信、限制消费等制约措施,显然不合时宜。

  发现这一情况后,朱子昂细致排查,查出辖区涉及该类问题的案件有94件,经审查后,他认为应尽快建议区卫健委向区法院发函撤销执行申请,并解除对相关当事人采取的不利限制措施。2022年5月,检察机关依法向武清区卫健委发出检察建议书,区卫健委收到检察建议后,经研究决定采纳检察机关建议并向区法院发函,申请对尚未执结的社会抚养费案件全部结案处理。区法院收到函后,对未执结的社会抚养费案件陆续作结案处理,同时解除了对当事人采取的不利限制措施。在案件办理中,朱子昂还积极总结办案经验,针对该类问题可能在全市普遍存在的情况,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市检察院经细致研究,遂即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会抚养费强制执行专项监督活动,圆满解决了众多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

  参加工作4年来,朱子昂已经从一名新兵成为一名专业素质佳、工作能力强的优秀政法干警。他尽职尽责、真抓实干,用一件件精益求精的案件诠释初心,彰显了新时代青年政法干警的青春风采。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