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会议公告 视频播报 代表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 >> 共青团天津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 >> 代表风采
 
杨艺 : 在赛场上绽放的“铿锵玫瑰”
时间 2023年02月10日 来源 宣传部 

  杨艺,共青团员,天津渤海银行女排俱乐部运动员,多次随天津女排征战并获多项冠军,曾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天津时代楷模等称号。

  提起杨艺,喜欢排球运动的人无人不知。2018年至2021年,她是天津女排青年队队长,2019年是国家女排U23队长,在2019年U23亚洲女排锦标赛、中国排球超级联赛等赛事中共蝉联9次冠军。

  1997年出生的杨艺与排球结缘于小学,因为自小体弱多病,杨艺的父母特别希望她多参加体育运动。她上小学时,一次,塘沽体校的老师去学校选人,一眼挑中了身高比同龄人高出一大截的杨艺。小学毕业后,杨艺进入天津市体育运动学校,不到半年,又被天津体育工作大队选中。此后,她在排球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

  2017年,杨艺正式成为天津女排主力队员,很快就以队长的身份征战国内的一系列比赛。杨艺是天津女排甚至国内排坛出现的比较有特点的接应,在一传环节拥有6轮的接发能力,后排下三路的技术也非常突出。她的2号位进攻是以背飞为主的跑动战术,这样的进攻套路须建立在一传稳固的基础上,天津女排一向在国内都是一传保障非常强的球队,这大大增加了杨艺进攻偷袭的机会。

  众所周知,天津女排是中国排坛的一支劲旅,她们拥有顽强的作风和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多次靠着这股劲儿完成逆转夺冠。杨艺在日常训练中,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天津女排精神。

  在一次训练中,杨艺因为意外而崴脚受伤。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但杨艺只休息了一周便重回训练场。轻伤不下火线,这是天津女排的优良传统,杨艺则很好地传递了这种精神。她说,就是靠着这股拼劲儿,天津女排才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她要把这种精神传给每一个球员。

  在平时的训练中,杨艺兢兢业业,认真打磨自己的各项技术,遇到困难,从不轻言放弃。赛场上,总能看到她飞身救球的影子,哪怕前面有障碍物也没有一点儿犹豫。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她就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去争取。杨艺在赛场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永远以大局为重。在队期间她曾获得两届全运会冠军,一届青运会冠军,四届联赛冠军和一届亚俱杯冠军。虽然成绩优异,但是她不骄不躁,不断寻找自己技术存有的问题,并努力改正。她说,走下领奖台,意味着一切从零开始。

  生活中的杨艺乐观豁达,但她坦言,也有迷失自我、找不清方向的时候。那是2017年,她第一次踏上成年队的赛场,承担起了场上的保障工作——主接六轮一传,与自由人共同承担了场上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接发区域。这种模式不能说只有她能做到,但确实是只有她能做好。可在进攻端她“哑火”了。当时先是她的肩部出现了问题,进攻困难,对方又给她的拦防实施压力,使得她进攻受阻,造成了一场比赛零分进账局面。一时间,球迷的质疑、谩骂席卷而来,大家仿佛都忘记了她在保障方面的建树,只记得她这一场的进攻发挥失常。面对质疑、误解,她也曾迷茫、彷徨,甚至不知所措,但她很快调整了情绪,让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她在决赛第六场决胜局中的五连发加一个后排进攻,让天津队逆转了对手,拿回一场胜利追回比分,并在第七场拿下12分,为球队最终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她说:“以前的我,就是缩手缩脚的小朋友,到客场打比赛会发蒙,听见客场球迷的呼喊声会害怕,甚至听见一些叫骂声会傻掉。但经历是最好的老师,被打趴下了又能站起来的感觉真好,这些困难只会让我变得更加强大。我证明了自己,也收获了成长!”

  没有一场胜利能够唾手而得,没有一个冠军不经风雨洗礼。惟其艰难,更显勇毅,这就是杨艺,一个在赛场上绽放的“铿锵玫瑰”。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