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会议公告 视频播报 代表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 >> 共青团天津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 >> 代表风采
 
岳子胜:温暖他人 点亮青春
时间 2023年02月10日 来源 宣传部 

  岳子胜,共青团员,天津市渤海善行帮扶服务中心志愿者、宝坻区钰华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干部,曾获天津市优秀志愿者、天津好人、2022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宝坻区有着浓厚的友善互助氛围,生于斯长于斯的岳子胜在很小的时候就埋下了志愿服务的种子。但真正与志愿服务结缘,还是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市隆重举办的时候。那时他刚参加完高考,得知全运会需要志愿者,就第一时间报了名,参与赛事的后勤保障工作。这段宝贵经历,为他打开了志愿服务的大门。大学的第一个寒假,他十分怀念全运会那个火热的夏天,心中萌发了做志愿服务的念头,于是和几个同学成立了“胜行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迈出了做公益的第一步。记得服务队第一次“牛刀小试”是在宝坻一中,为贫困学生免费补课,活动很成功,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反响,纷纷加入志愿者的行列。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他们的服务范围也从学校扩展到了养老院等社会机构。

  初入社会,他们就遇到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交通、就餐等活动经费从哪里来?服务队的成员都是没有收入的学生,如果仅凭一腔热情,“既搭人又搭钱”的模式不可能长久,团队的运营一下子陷入了困境。就在他们最无助的时候,宝坻区各有关方面伸出了援助之手,不仅帮助协调经费,解决一时的燃眉之急,更“授人以渔”,让他们的服务更加专业规范,爱心更可持续。

  在各方面的支持帮助下,经过3年多的探索,2020年4月,他们在民政部门注册了社会团体,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成长为天津市渤海善行帮扶服务中心,正式走上了专业化志愿服务的道路。专业,意味着更高的服务标准和更大的社会责任。他们积极响应天津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号召和“一老一小”的部署,在继续服务好养老机构的基础上,开始试水困难家庭学生资助。为了核对受资助学生情况,他们早晨不到5点就出门,晚上10点多才结束一天的工作。经过努力,100多名困难学生得到了精准帮扶。最让岳子胜感动的,是一位受资助的小学生对他说:“等我长大了,也要像你们一样帮助别人。”那一刻,他觉得他的付出非常有意义,不仅是因为帮助了他人,更是因为传递了志愿的温暖、播撒了爱的种子。

  如今,这颗种子已经开花结果,天津市渤海善行帮扶服务中心从7个人的小组织,发展到拥有1200多名志愿者的大团队,青年志愿者占95%以上,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300场。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都温暖了他人,点亮了青春。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岳子胜深知,志愿服务仍然任重道远。他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青春的赛道上全力奔跑,做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