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会议公告 视频播报 代表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 >> 共青团天津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 >> 代表风采
 
王娅:疫情战场的逆行者
时间 2023年02月10日 来源 宣传部 

  王娅,共青团员,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病科科员,曾获西青区优秀共青团员、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2022年8月,一个漆黑寂静的夜晚,风吹树叶,阵阵虫鸣,而拿着手电筒匆匆行走的大白给这个夜晚增添了别样的色彩。杨柳青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突然接到紧急通知——立即追阳,王娅和同事闻令而动,立刻赶往指定地点。她们在救护车上先给各自负责联系的住户拨打电话,耐心解释突发状况。由于时间紧迫,王娅在分配好小组成员的追阳任务后,与成员们徒步前往小区的各个角落,即刻开始工作。夜半时分,她看着微信群发来的一条条抗原阴性的消息长舒一口气,以为可以收工的时候,却发现有一家人涉及境外返津旅居史且目前不在家中。她马上联系户主立刻赶往最近的西青医院进行抗原及核酸检测。追阳工作结束时已是凌晨,全组成员疲惫不堪,拖着沉重的脚步返回单位,同时心里默默祈祷这一家人检测结果全部阴性,希望这一晚是个“平安夜”……

  这只是王娅工作的一个镜头。作为追阳小组一员,疫情来临时冲在一线,已成为她的日常。

  疫情的暴发总是让人措手不及。2022年4月,王娅接到对高校师生核酸采样的任务,她即刻返回单位,第一时间做好准备工作,在上级领导的安排下,带领采样小组乘坐救护车前往高校。到达高校,小组全体成员分别前往核酸采样点,按照防疫要求更换防护用品,展开采样工作。早春的天气并不温暖,工作一段时间后,她们的手已变得冰凉僵硬,尽管如此,大家依然认真地为每位师生规范采样。有个女生比较紧张,王娅先是轻声安慰,使其放松,再压低舌头让她发出“啊”的声音,同时迅速采集。采集后女生对她说了一句“谢谢”,王娅浑身涌起了暖流,她觉得一切辛苦值得了。

  除了追阳和核酸采集两项工作外,王娅还负责中心境外返津和中高风险地区返津人员的流调、转运工作,无论哪种工作,她都恪尽职守,担当尽责,尽显共青团员的风采。在一次接驳任务中,天空乌云密布,瓢泼大雨倾盆而下,王娅没有丝毫犹豫,换好防护服,戴好面屏手套,带着接驳任务所需物品,坚定地坐着接驳车赶往机场。到达机场准备下车的时候,她接到飞机晚点的消息,所有人员原地静止等待。时间已近半夜,大家尽显疲态,王娅积极与大家沟通,保持头脑的清醒,同时密切关注航班动态信息。在等待近两个小时后,飞机终于落地,她们接上隔离人员后,马不停蹄送往隔离酒店。任务完成时已是凌晨两点。每一次接驳任务,都是对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考验,王娅却没有半点怨言。她尽心尽责,细致安排,确保接驳任务的顺利完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王娅,疫情战场的逆行者,人民健康的守护人,谱写着新时代可亲可敬的动人篇章。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