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会议公告 视频播报 代表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 >> 共青团天津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 >> 代表风采
 
张瑞:练就过硬本领,守卫装置安全
时间 2023年02月10日 来源 宣传部 

  张瑞,共青团员,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炼油部联合三车间班组见习班长,曾获天津石化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及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

  炼化行业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特点,张瑞作为基层员工,在入职5年中,始终兢兢业业,爱岗奉献,先后多次参与装置大检修,并承担重要任务,成功处理过晃电、新氢压缩机停运、加热炉联锁熄灭、反应器床层飞温等大大小小的事故,避免了装置停车,维护了安全生产,为京津冀地区的能源供应贡献了力量。

  2021年,因其扎实的基本功和过硬的技术水平,张瑞代表天津石化参加了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加氢裂化装置操作工竞赛。通过对理论知识、仿真模拟、实景VR的训练,并结合多年来的实际操作,经过五个月的朝夕苦学、勤学苦练,最终获得个人金牌,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为了保障北京冬奥会的能源供应,天津石化在2021年新建了燃料电池氢装置。在装置筹备期间,他翻阅了大量的国内外文献,不断了解国内外该装置的先进技术,并根据了解到的知识和学习的先进经验,参与编写了该装置的操作规程。在装置建设期间,主动申请利用休班时间到装置内监护,在监护的同时对装置的流程进行整理疏通,让自己对装置有更深刻的理解,了解装置的运行原理,为装置一次性开车成功作出了贡献,保障了天津地区氢能源的供应。同时为了向冬奥会提供清洁能源,张瑞参与的团队经过多次的操作调整和反复尝试,最终成功生产出了-50号低凝柴油,在此期间,他根据每次调整的结果,有针对性地提出调整方案,确保了装置在最短时间内成功生产出合格产品。

  2022年初,由于疫情突然暴发,天津石化进行了封闭管理,张瑞在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返厂报到。封厂期间,他不仅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还利用休息时间对装置内的设备进行检查,主动和车间管理人员一同排查隐患,对每个重要操作参数进行记录,确保发生突发情况时能够在第一时间作出正确的处理,真正做到了以身示范作表率,规范操作保安全,保证了在疫情期间装置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他还主动报名担任疫情期间的防疫检查员和核酸检测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团员本色。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张瑞始终牢记“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光荣使命,坚持奋斗在石油石化的最前线,为国家能源安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驾驭装置的本领,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