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在线 >> 青年话题
超九成受访青年认可“勇敢追梦,奋斗不负韶华”的人生态度
时间 2023年01月05日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面对崭新的2023,青年们做好准备了吗?他们认可怎样的人生态度?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005名受访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面对崭新的2023年,85.6%的受访青年已做好准备要更加努力向上。94.5%的受访青年认可“勇敢追梦,奋斗不负韶华”的人生态度。

面对崭新的2023,85.6%受访青年已做好准备要更加努力向上

  “我会力争成为一个对社会、学校、学生和身边人有责任有担当的人。2023年的工作,会更加努力做好。”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辅导员吴薇说,努力是任何时候都要的,永远不会停歇。将当下的事尽力做好,面对未来也更有信心。

  从事社会工作十余年的魏斐现在正在创业。他说,2023年,自己要更加努力向上,警惕“倦怠”和“冒进”。“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在生活和工作上都有懈怠和偷懒的时候。很多机会就这样悄悄溜走了。同时,在取得阶段性成功时,我有时会盲目乐观,导致在缺少前期科学分析的情况下采取一些冒险的做法。三年的创业时光给了我很多教训,乐观自信要建立在可行性之上。”他介绍,过去一年机构取得了质的突破,管理制度、考核机制、学习机制都有所完善,明确了社区社会工作和健康社会工作两方面的重点服务方向。2023年,他致力于与团队共同奋斗,努力在行业取得一定的口碑与成效。

  某事业单位职员周程淼新年33岁。“我很怕在岁月的流逝中一事无成。所以时刻告诉自己,时光不返,当抓住机遇、珍惜当下。我还有很多事还没做到,希望2023年的自己一定要做到。努力向前看。”

  2023年已经开启,85.6%的受访青年表示自己已做好准备要更加努力向上。交互分析显示,80后比例更高(89.9%),接下来是90后(87.4%)、95后(86.6%)。

94.5%受访青年认可“勇敢追梦,奋斗不负韶华”的人生态度

  吴薇认为,没有梦想的人生是没有意义的。人生在世,不管年龄多大,都应该去勇敢追梦。作为青年,更应当保有追求梦想的热烈与激情,为之去奋斗。“不用去特意扩大梦想的载量,也不用上升到太高的高度,自己内心想要达到的人生就是梦想。去克服给我们带来内耗的障碍,我觉得这也是成长的本质。”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玲说:“读历史就可以发现,和过去的千百年比起来,我们当下身处的这个时代,是日新月异、不断变化的,有着无数机遇。有梦想,不断为之奋斗,这样的生命姿态非常积极。”她认为,如今,物质条件丰裕了,精神层面更要跟上。年轻人要懂得做自己,保持自己的热爱,做热爱的事,在当下的这个时代是非常重要的。“概括成一句建议,就是‘保持热爱,做自己’!”

  以前,魏斐将家庭事业双丰收视为“人生赢家”。现在,他觉得单单用这两者去定义人生输赢是极不公平的。“活好当下,不负时光,做一个说到做到的人,遇事能直面且有方法。努力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就是赢家。”

  “时代造英雄。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召唤。生活在当今太平盛世,依然有属于这个时代的召唤。”魏斐说,作为青年一代,勇于追梦、不负青春是成熟的品质之一。有梦想并能坚定不移地去实现,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添砖加瓦,奉献自己的力量。这些所有的梦就汇聚成了中国梦。

  94.5%的受访青年认可“勇敢追梦,奋斗不负韶华”的人生态度。对此,一线城市受访青年比例最高,为96.5%。年龄上,00后(96.2%)对奋斗人生最为认可,接下来是85后(95.2%)、95后(95.0%)。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青年中,00后占29.1%,95后占17.8%,90后占30.0%,85后占12.3%,80后占10.8%。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0.9%,二线城市的占34.4%,三四线城市的占23.1%,城镇或县城的占7.7%,农村的占3.9%。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