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家栋楼”和所院史馆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家栋楼”和所院史馆
所在高校: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
所属区域:和平区
所属类别:爱国主义教育
详细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南京路288号
 

基地简介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所院”)“家栋楼”以中国血液学事业奠基人邓家栋先生名字命名,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原为日本华北驻屯军司令部士兵宿舍,后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三军医学校、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所属。2021年春,经修复后重新投入使用。该楼建筑面积为4975.39平方米,内设邓家栋塑像及所院史馆,着重介绍党领导下的中国卫生健康事业特别是血液学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光辉历程。

历经九十载春秋,家栋楼见证了一个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旧中国,转变为自强自立,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见证了从一贫如洗,白手奋斗,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民族复兴的时代变迁。是我国血液学发展从无到有,从零到一,再到百花齐放、百舸争鸣的强大史证。它用九十载光阴书写着所院“虽历尽千帆终是初心不悔,任千军澎湃依旧勇立潮头”的壮丽诗篇。

研学内容

1.所院史馆:共分为“鎏金岁月”“厚积薄发”“勇攀高峰”“不忘初心”四个展区,全面反映了血研所不同时期发展历程和变化,系统展现血研所人在承担国家使命、推动引领血液学事业发展做出的探索及取得的成绩。馆藏珍贵图片300余张,实物展示20份,宣传视频10余份。

2.邓家栋先生雕塑及纪念阁:邓家栋先生雕塑位于家栋楼1楼、纪念阁位于3楼。馆藏珍贵雕塑1座,照片20张,手稿2份,书籍10本。邓家栋先生雕塑由国际著名雕塑大师吴为山先生所做,2022年2月24日由王辰院校长亲自揭幕。邓家栋先生纪念阁通过图片和实物展现了邓家栋先生从北京协和医学院毕业、留校工作、结婚、创建血研所、担任国家领导人的保健医生、至晚年仍笔耕不辍的人生历程。

3.天津海光寺历史:天津海光寺历史介绍位于家栋楼一楼北侧,有珍贵照片20余张。展现了近现代天津海光寺兴盛一时、毁于列强炮火、成为侵华日军兵营等的苦难往事,通过历史中天津海光寺的往昔对比,以及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跨越。同时,通过中国血液学发源之地、天津近现代发展的见证地所承载的历史,感受所院“红色基因”传承与由来。

建设成果

一座家栋楼,半部血液史。家栋楼见证了中国血液学引领者血研所从承载国家使命诞生到引领我国血液学事业发展的曲折、辉煌历史。在这里可以参观了解具有时代特点的百年建筑家栋楼,了解我国血液学事业发展史、我国的血液学专家是怎么在没有计算机的情况下进行血液学基础信息流行病学调查、我国第一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怎么在小平房里完成的。同时,在六十余年一代代血研所人努力下,“血癌”早已不是绝症,可以通过规范化治疗,获得良好的预后。血研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Car-t技术是如何改变了恶性血液病复发患者的生命轨迹。与此同时,通过小老鼠、斑马鱼等生物模型,科研人员也在不断攻克血液病的发病机制,从而更好的为临床治疗提供思路,通过基因编辑,很多曾经伴随一生的基因病都能“改写命运”。

结合数字设备互动展示《生命之帆,津门起航》7分钟所院宣传视频以及《红色足迹》《红色荣光》《半个世纪的坚守》等所院红色文化宣传作品,参观者能更进一步的感受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在血液学领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2021年5月完成修缮开放使用以来,“家栋楼”先后接待国家卫生健康委、天津市、中国医学科学院、天津市教育两委领导同志参观,面向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合作单位、研究生、进修生和社区等开放8个月期间,讲解50余次,参观人数400人以上。同时,作为所院红色文化教育的重要平台,面向全体所院干部职工离退休同志开放,现有专职讲解员5人,以及兼职讲解员10余人。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