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石油精神教育基地
 
天津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石油精神教育基地
所在高校:天津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所属区域:滨海新区
所属类别:理想信念教育
详细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海滨街幸福路51号
 

基地简介

天津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隶属中石油大港油田公司,同时挂有“大港油田公司党委党校”和“大港油田培训中心”两块机构牌子,自有红色研学资源包括:突出数字化科技化建设的“实训基地”、具有“油味”党校培训阵地,同时与大港油田红色教育基地资源共享以供研学,具体包括融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系列基地:港5井教育基地、大港油田厂史馆、红旗支部、技能大师工作室等10余个国家和市级教育基地。

研学内容

1.“港5井”:一方面使学生了解大港、华北、渤海、冀东等油田的诞生发展历程。另一方面,感受石油企业沧桑巨变,感悟我国石油企业的巨变,国家的发展速度,增强学生爱国情怀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

2.“大港油田厂史馆”:通过3万余字文字介绍和210余幅历史照片以及60余件珍贵资料实物、奖杯奖状沙盘等历史实物等,形象展示了大港油田50多年来不同阶段的创业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3.“第一采油厂第二采油作业区”:几代石油人在50多年的拼搏奋战中总结凝练出“红旗文化”。

4.“周小东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设有研讨交流区、技能研发区、技改试验区和成果展示区,在这里可以感受到石油工业技术的进步与发展。

5.“大张坨储气库”:中国第一座大型城市调峰型地下储气库,被誉为“中国第一储气库”,是京津冀冬季调峰的主要气源。

6.“数智化油田实训中心”:于2019年投入使用,在发扬新时代石油精神、大庆精神以及科技创新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担负着油气新技术改革试验、创新创效、节能减排、提质增效的责任,将为我国油气田数智化发展提供智慧方案。

建设成果

1.港5井作为大港油田的发现井、功勋井,2007年被评为天津市“十佳不可移动文物”;2013被天津市人民政府确定为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2019入选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录;2021年被评为天津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

2.“大港油田厂史馆”先后被评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国石油“企业精神”教育基地,配有专业讲解员,年均接待参观人员约10000余人次。

3.“第一采油厂第二采油作业区”50余年来,该区获40余项省部级荣誉,70余人成长成才。

4.“周小东技能大师工作室”是2011年首批经国家人社部、财政部批准成立的50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之一,也是天津市首个获批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是“技能中国行——走进中石油”高技能人才培养展示点。

5.“大张坨储气库”取得连续20年运行无事故、所辖储气库群采注能力位列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获中国石油绿色基层站队称号。

6.“数智化油田实训中心”可作为学生教学实践使用,并先后承接了大庆油田领导干部、中原油田沙特阿拉伯钻井公司外籍员工培训等各种培训工作和接待任务。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