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无人机全产业链虚拟仿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无人机全产业链虚拟仿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所在高校: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所属区域:津南区
所属类别:科技创新教育
详细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3号
 

基地简介

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无人机全产业链虚拟仿真实训基地”于2021年8月入选教育部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名单,项目在充分整合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等信息技术的基础上,投入2000余平方米的实训室建设无人机虚拟仿真体验中心、无人机虚拟仿真专业实训室等虚拟仿真实训环境。

无人机全产业链虚拟仿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将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着力通过无人机行业的认知和学习,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提高社会责任感、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方面发挥积极促进作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研学内容

无人机全产业链虚拟仿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主要围绕无人机的基础认知、飞行操控、行业应用提供对应的虚拟仿真体验项目,并结合体验者的年龄情况和动手能力提供包括航模制作及小型无人机装调体验项目,满足体验者动手体验的需求。

项目通过无人机虚拟仿真体验中心、无人机虚拟仿真专业实训室等虚拟仿真实训环境的建设,无人机组装与调试、无人机模拟飞行、无人机竞速及无人机应用等虚拟仿真软件的开发,打造了围绕行业主流的旋翼和固定翼无人机的设计、组装调试、模拟飞行、农业植保、航拍测绘、环境保护等产业上、中、下游岗位需求的新一代无人机全产业链专虚拟仿真平台,使教学活动更加生动、丰富、有效,基地可服务于专业实践教学、技能大赛训练、从业人员技能提升及实践性科普教育等活动。

建设成果

基地充分重视提升专业科普服务的能力,与航天科技集团天津8358所联合设立“航天日”主题活动。2021年,基地本着“大力弘扬航天精神,科学普及航天知识,激发全民族探索创新热情”的精神,举办了“扬帆起航,逐梦九天”的航天日开放活动,面向津南区和东丽区中小学学生、海河教育园区海棠街社区各年龄段学生开放,普及航天航空专业知识,累计接待师生和家长400余人次。

基地配合国家“双减”政策落实落地,基地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积极与属地中小学共商共议,携手共建,探索大中小学协同育人新方案。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抓手,构建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课程体系,打开了大中小学协同育人新局面,在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南开小学、咸水沽小学开设的无人机模拟,无人机实践及无人体验等课程已经成为学校选课系统中的“秒抢课”,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评价,提升了基地的综合服务能力,得到了天津市多家媒体的报道。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