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河教育园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
 
天津海河教育园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
所在高校: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所属区域:津南区
所属类别:理想信念教育
详细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3号
 

基地简介

天津海河教育园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位于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校内,是海教园区管委会、天津市教委、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建设的教育基地,基地设立“新时代·新思想”“沿红路·寻初心”“明明德·晓律法”“立匠心·育匠人”四大版块。基地参观研学遵循一个宗旨、四个主题为脉络,突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四个主题内容以思想教育为先导、道德法治教育为保障、工匠精神教育重点,最终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的,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通过图片、展板、模型、视频、模拟互动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学生体验深度融合,创新思政课授课形式和载体,被市教委认定为天津市高校实践育人示范基地。是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12所高校的实践教学基地,同时也是国资委等15个单位的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研学内容

基地建设主要满足天津市各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为各学校提供思政课实践资源共享平台,基地与天津各高校、人民网公开课频道联合开发了面向全国的线上综合性思政教育基地暨海河教育园区“人民数字马院”。通过“人民数字马院”,实现天津各高职院校到基地进行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网上预约和3D全景网上实践基地的预览和观看。基地在满足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同时,还注重发挥社会教育功能,最大化的接待对外参观学习。

基地参观研学的四个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中国共产党历史教育、道德和法治教育、工匠精神教育。四个主题内容,各有侧重,又互相关联,思想教育为先导、道德法治教育为保障、工匠精神教育重点,最终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的,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建设成果

基地的育人效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新华网、天津电视台、天津日报、今晚报、北方网等多家媒体对基地的育人效果进行了专题报道。学院以实践基地为载体,在实践基地打造了29个实践教学创新模块,开发了4本实践教学参考材料,申报了多个市级实践教学项目。成功开展了7届情景剧大赛,范围覆盖全国各大省市,已形成特色品牌。我院以实践基地为依托,除了牵头天津海河教育园区思政课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工作,还承接着天津市中高职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培训与研究中心、天津市中职思政课教师培训与研究中心等工作任务。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