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实践教育基地
 
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实践教育基地
所在高校: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所属区域:河北区
所属类别:发展成就教育
详细地址:天津市河北区建昌道21号
 

基地简介

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实践教育基地包括铁路园和城轨交通综合基地两部分。铁路园通过对建设型蒸汽机车,罐车、平车、敞车等货车,双机重联的8K型电力机车、东风4B型内燃汽车、和谐号动车组等铁路车辆展览,让参观人员了解车辆、了解线路、了解铁路,以点带面梳理百年历史发展脉络。城轨交通综合基地包括车辆模拟驾驶与虚拟检修、运营综合实训沙盘、自动售检票、OCC调度中心等先进模拟设备。

实践教育基地具有专业的模拟设备,提供专业体验场地,保障学习效果及使用安全。拥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包括安全管理制度、管理人员岗位职责、指导人员岗位职责、讲解人员规范制度、参观人员安全守则等,以热情的态度、专业的讲解做好服务。

研学内容

实践教育基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师生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铁路发展与文化传承教育等活动,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锻造过硬技能,努力成长成才。挖掘铁路红色基因,以详实的铁路红色故事和铁路精神感召参观者。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高速动车组,从支援祖国三线建设、参与大秦铁路运输,到京张铁路从“人”到“大”的飞跃。让参观人员了解一代代铁路人形成的“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毛泽东号”精神。以点带面梳理中国百年的历史发展脉络,激发起参观者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展现新时代高铁建设创新驱动,勇攀高峰,带动整个装备制造业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局面。一辆辆列车、一条条线路,一代代铁路人,一代代社会主义建设者,百年铁路发展史,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的缩影。

建设成果

基地依托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展多项校内外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学院在海外建成非洲首家吉布提鲁班工坊、尼日利亚和泰国鲁班工坊。学院优秀校友、中国高铁司机第一人李东晓创立的“东晓作业法”,向国际友人展示了我国铁路的先进技术,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基地目前持续开放,吸引校内外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学习,提高专业技能,培养职业精神,培养一代代“精神抖擞、专心致志、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新时代青年。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