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中药植物园红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中药植物园红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所在高校:天津中医药大学
所属区域:静海区
所属类别: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详细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基地简介

天津中药植物园是天津市科普教育基地。研学实践拒绝传统宣讲,在中药遍地、生机勃勃的植物园现场观览互动,穿插中药介绍、中医药思维、抗疫药材、中药材展示等进行多元化讲解,结合“使命担当肝胆照,仁心妙手情义真”的照真亭楹联,升华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时代使命,培养青少年群体更好地了解、传承我国中医药等传统文化精髓,不断砥砺涵养家国情怀,增强青少年群体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研学内容

研学实践主要以中药植物园现场观览讲解互动的方式展开。学生在中药遍地、生机勃勃的植物园现场观览,安排专业教师和学生讲解团队,从中药的定义、入药部位、植物到药品的全流程,使学生对中医药有一个直观的认知;其中穿插中医药的思维方式、抗疫药材等重点品种着重介绍、中医药小故事、中药材展示等进行多元化讲解,增加讲解的趣味性与实践性;整个研学过程在植物园的山顶照真亭进行升华,依托“使命担当肝胆照,仁心妙手情义真”的楹联,结合张伯礼院士所作“弃胆”诗作,宣讲“人民英雄”张伯礼白衣作甲、敢为敢先、不负人民、不愧为时代楷模的抗疫事迹,探寻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的脉络。

通过研学实践,青少年群体可以进行中医药的可见可触式研学实践教育,结合中医药代表人物的事迹宣讲,感悟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创新脉络,培养青少年对中医药的浓厚兴趣,让青少年群体更好地了解、传承我国中医药等传统文化精髓,不断砥砺涵养家国情怀,增强青少年群体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建设成果

植物园内保存种类繁多,生态良好,鸟语花香,入目所见尽可入药,以漫山数百种中药植物为教具,更加鲜活、直观地具化中医药传统文化精髓,拒绝传统宣讲模式,全程可见可触,提升实践教育的参与感和获得感。2021年度,中药植物园共接待参观中小学生16批共2282人次,受到了师生的热烈好评,仅中药学院就与11所中小学签订共建协议。植物园也成为学校“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合作共建”的参观基地。这既反映了中小学校对校外实践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也进一步提升了基地的服务能力,为保障中医药文化研学实践教育的持续性和有效性开展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