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业大学校史馆
 
河北工业大学校史馆
所在高校:河北工业大学
所属区域:红桥区
所属类别:爱国主义教育
详细地址:天津市红桥区光荣道8号
 

基地简介

河北工业大学校史馆于2013年建成,坐落于国保建筑北洋大学堂旧址南大楼,与北运河桃花堤相邻,占地面积1300多平方米。校史馆以学校发展历史沿革和“工学并举”办学特色为主线,分为六个部分、八个展厅,全方位展示了学校百余年的奋斗历程,展现了工大人“以发明工业为宗旨,握实业之霸权”的办学理念,成为追思历史、缅怀英烈、励志育人、传承文化的重要平台。校史馆还建有烈士纪念专题厅、周学熙人物专题馆、中国第一水工试验所专题馆等专馆,集中展示了学校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家国情怀。校史馆面向社会开放,累计接待观众逾20万人次,为社会各界人士打开近距离感受高校,开展“四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窗口。

为满足广大校友、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参观的需求,校史馆组建文化志愿讲解团队,坚持全年无休,义务讲解。校史馆建立信息化系统,打造智慧掌上展馆,开设官方微信服务号“河北工业大学校史馆”。

为了满足不同群体的学习需求,校史馆提供参观红色研学路线定制服务,有针对性地设计研学路线及学习内容。

研学内容

河北工业大学校史馆位于国保建筑北洋大学堂旧址南大楼,北洋大学堂旧址坐落在河北工业大学校内,现存学校大门和三座历史建筑,北洋大学堂旧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她既承载着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的发展又在今天见证着河北工业大学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河北工业大学校史馆以学校“兴工报国”的办学传统和“工学并举”办学特色为主线,全方位展示了学校从探求“实业富国”之良方,到担当起“工业救国”之重任,从肩负“科教兴国”之责,到以“创新强国”为己任,展现了学校近120年的奋斗历程。河北工业大学校史馆内设有烈士纪念厅,厅内展示了学校广大进步师生面对国家危难,舍生报国,积极投身革命,为民族解放进行英勇斗争的光辉事迹。烈士纪念厅是学校围绕“四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围绕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此外,校史馆中还设有中国第一水工试验所专题馆、周学熙人物专题馆,展现河北工业大学的爱国情怀和家国担当。

建设成果

河北工业大学校史馆坚持全年无休,累计接待观众逾20万人次,累计宣讲时长超13000余小时。校史馆为新生入学、新教师入校开设“河工第一课”,讲解工大百余年的历史文化与优秀传统,这已成为广大师生开展主题班会、党日团日等各种主题教育重要组成部分。校史馆面向学校广大师生的同时积极服务社会,多次接待各界领导、兄弟院校、企事业单位、中小学生等,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校史馆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被命名河北省、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爱国主义教育新模式,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方针,依托于学校的红色资源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周邓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等京津冀国家级、省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签署共建协议。

自2014年起,学校与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六届天津运河桃花旅游节,学校向社会各界开放校史馆及团城等国保建筑,累计接待观众8万人次。天津电视台曾以《春季赏桃花,最美校园行》对河北工业大学校史馆进行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