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技术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天津工业大学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技术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所在高校:天津工业大学
所属区域:西青区
所属类别:科技创新教育
详细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基地简介

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技术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隶属于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市现代机电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基地围绕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智能化焊接机器人技术等方向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本基地以激发青少年科技兴趣,普及科普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为教学目标,开展中小学生科普教学体系建设。

本基地依托与中国汽车工业工程公司、中国中船重工七0七所、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天津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等大型国企和重要科研院所长期合作过程中积累的工程经验和科研素材,开展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技术研学实践教育工作。

基地针对中小学生开展工业机器人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科研方向介绍,工业机器人应用简介,智能制造领域介绍等方面的科普工作。基地成员包括教授两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室两人,实验师一人,博士研究生三人,硕士研究生十余人。基地成员长期从事《工业机器人》、《机器人技术》等机电专业课程教学,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基地与10余家大型国企和重要科研院所保持了长期合作,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拥有充足的智能制造、机器人工程应用经验用于教育基地教学素材。

基地拥有两间实验室,实验室配备工业机器人4台,专机3台,共计200平米,智能传感设备20余台套。实验室消防及安全设施齐全,可以有效保障基地教学过程中的安全要求。

研学内容

面向中小学生,普及工业机器人、机器人方向科学知识,介绍高端装备制造、先进制造技术领域发展方向,展示现代装备制造业典型应用场景,激发中小学生学习兴趣和探索欲望,引导学生形成严谨的科学思维和科研态度。

借助现场讲解、视频展示、PPT介绍等多种手段为中小学生提供一个完整的展示过程。借助启发式教学方法,通过视频、课件、现场演示等多种方式增加课堂趣味性。

建设成果

本教育基地近年来年均接待中小学生、留学生参观学习2-3次,通过前期教育教学积累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后续本教育基地将继续深入本方向的教研、教改活动。依托我校科研、教学资源,探索新的科普教学模式,将本基地中小学生科普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