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两馆一厅”教育基地
 
天津医科大学“两馆一厅”教育基地
所在高校:天津医科大学
所属区域:和平区
所属类别: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详细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气象台路22号
 

基地简介

天津医科大学校史馆、朱宪彝纪念馆、生命意义展厅教育基地,坚持立足社会,服务社会,已接待社会各界人士参观数万人次。将课程教学、校园文化、情境教育、社会实践相统一,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通过讲好近现代天津医学故事,厚积医学教育文化,形成爱国力行、创新竞进的育人氛围及系列文化成果。天津医科大学校史馆始建于2011年,2021年在原有基础上于新址进行重建。展馆透过卷帙浩繁的原始资料与多元渠道,梳理了近现代天津医学教育事业发展简史及天津医科大学七十周年发展进程。校史馆自建成以来,先后接待了教育部及天津市等各级领导,多位院士、学者走进校史馆,本校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数万人先后参观,追溯历史,感受近现代天医医学教育发展的磅礴历程。学校充分以校史校情教育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挖掘校史中蕴含的红色基因,坚持立足社会,服务社会,先后有国内外众多高等院校及中小学参观学习,实现课程教学、校园文化、情境教育、社会实践的统一。

研学内容

朱宪彝纪念馆全景展现了我国著名内分泌学家和医学教育家,中国临床内分泌学的奠基人之一,被称为“当代钙磷代谢知识之父”——朱宪彝教授的生平故事。展馆中藏品丰富、意义深远,不仅展示有朱宪彝儿时、少年、青年等不同历史阶段的求学笔记、珍贵图片,抗美援朝使用的杯子、各类证书、书稿原件、读书卡片,更有其讲座视频原始影像、工作场景及朱宪彝蜡像复现,使参观者切身朱宪彝校长医之大者、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怀。生命意义展厅陈列着天津医科大学创始人、我国著名内分泌专家、医学教育家朱宪彝教授捐献的部分脏器标本和遗体捐献者的遗嘱原件。在朱宪彝精神的感召下,来自社会各界的人们摒弃传统习俗和观念,志愿捐献遗体供医学教学使用。截至2022年8月,已有1081名志愿者捐献了遗体,285名志愿者捐献了角膜。至今,展厅已接待本校师生、全国数十所高校代表和全市社会各界人士参观数万人次。经过多年建设,展厅已成为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

建设成果

通过天津医科大学校史馆、朱宪彝纪念馆、生命意义展厅(以下简称“两馆一厅”)教育基地,讲好近现代天津医学故事,厚积医学教育文化,形成爱国力行、创新竞进的育人氛围及系列文化成果。

“两馆一厅”的育人功能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天津日报、今晚报、津云都对天津医科大学“两馆一厅”进行了深入报道和介绍。学校全天候开放展馆,并配备师生讲解员,同时开发线上讲解系统、面向公众开放,建立网上预约参观系统、登陆天津医科大学官方微信即可预约,线上展厅同期设计开发中,届时展厅辐射社会文明窗口的文化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