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所在高校:南开大学
所属区域:南开区
所属类别:爱国主义教育
详细地址: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
 

基地简介

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始建于1922年,2019年入选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录,并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大学校区入选的省部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研学实践路线分为爱国、公能、敬业、奋斗四个主题,共包括主楼、总理像、西南联大纪念碑、陈省身故居等19处参观点位,旨在深入挖掘显示南开大学爱国精神内核,打造点、线、面结合,人、事、物融汇,国、城、校贯通,精、气、神凝聚,具有现代科技感和体验互动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各部门通力协作,在2019年完成了从方案制定到点位选取、文稿撰写、景观修缮、网上平台搭建等工作,学校分别在东门、西门、南门和西南门醒目位置设置基地总体指示牌,参观者可通过指示牌上的地图导览和推荐线路进行参观,参观点位附近立有标识牌,参观者可通过扫码形式进入手机导览平台,详细了解该点位图文和音频资料,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自助参观浏览。除此之外,学校还为参观者提供了具有纪念意义的宣传品包括纸质参观地图、宣传手册和纪念便签,广大参观者可前往各个校门保安室登记领取。

同时发布了南开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站和手机导览平台,网站通过详实丰富的图文及音视频资源,实现用户在线参观游览功能。手机导览平台则是为在参观现场的访客,量身定制的引导和介绍平台。未来,两套系统还将引人VR和AR技术,实现沉浸感更强的游览体验,进一步开发各类线下体验服务,为参观之旅提供更好的陪伴,南开大学校史文化宣讲团同时提供关于校史文化的讲解。

研学内容

参观研学路线分为爱国、公能、敬业、奋斗四个主题,共包括主楼、周恩来总理塑像、西南联大纪念碑、陈省身故居等19处参观点位,旨在深入挖掘显示南开大学爱国精神内核,突出文化内涵特色,打造点、线、面结合,人、事、物融汇,国、城、校贯通,精、气、神凝聚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学校努力通过一个个鲜活的爱国主义精神案例,结合现代科技增强体验和互动,成为南开师生和社会各界干部群众聆听南开故事、体味公能日新、升华爱国情怀、激发奋斗热情的重要场所。

1.爱国主题:严张纪念园--思源堂--周恩来纪念碑--于方舟像校钟--西南联大纪念碑--百年南开校史展(二主楼)

2.公能主题:周恩来总理像--石先楼(元素所)--五虎路--校训纪念碑--周恩来纪念碑

3.敬业主题:陈省身夫妇纪念墓碑(省身楼)--迦陵学舍(叶嘉莹)--陈省身故居(宁园)--穆旦像(范孙楼)--滕维藻像(经济学院方楼)--吴大猷像(伯苓楼)--杨石先像(敬业广场)

4.奋斗主题:石先楼(元素所)--校钟--西南联大纪念碑--杨石先像(敬业广场)--吴大猷像(伯苓楼)--滕维藻像(经济学院方楼)

建设成果

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入选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录,并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大学校区人选的省部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基地正式投人使用以来,吸引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观。许多市民及外省市大中小学慕名前来,在周恩来总理塑像前瞻仰,在西南联大纪念碑旁驻足、在主楼前合影,了解南开校史的同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精神的洗礼。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