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    图解二十大   |    解读综述   |   团青联播    |    二十大代表风采   |   奋斗者 正青春   |   精彩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 二十大代表风采
 
孟祥飞:创新驱动 为“国之重器”再书辉煌
时间 2022年10月11日 来源 津云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光荣,更是责任。”党的二十大代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河应用研发首席科学家孟祥飞表示,接下来,他将继续带领团队拼搏奋斗,攻坚克难,为“国之重器”再书辉煌。

  2009年,国家批准在天津滨海新区筹建首家国家超算中心,孟祥飞参与到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的研制。多年来,孟祥飞带领团队实现了“天河”大到模拟宇宙的形成演化,小到模拟一个个原子组合成新材料的过程。现在“天河”超级计算机在航空航天、气候气象、石油勘探、基因科技、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数十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累计支持重大创新突破和成果超过4000项。

  “天河”真正成为了“国之重器”。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河”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研制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孟祥飞介绍说,“现在每天在‘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上运行的计算研发任务超过了15000项,有8000多个科研企业政府机构团队在‘天河’上开展科技创新创业,产业领域的技术研发,已经成为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和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平台。‘深海一号’的数字化设计、白鹤滩水电站抗震分析等大工程的背后都有‘天河’的贡献。”

  “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采用了系统性的自主技术,即自主计算处理器、自主高速通信网络技术以及自主操作系统。“全自主生态需要不断地向应用端、向新的产业领域和科技创新领域延伸,推动自主科技创新国内大循环深入发展。”孟祥飞说,“我们坚持以创新驱动天津和国家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不断健全和壮大信创产业链,这既是为天津发展培育动能,更是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筑牢根基。”

  孟祥飞表示,“作为二十大代表,我一定尽职尽责,继续关注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创新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