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    图解二十大   |    解读综述   |   团青联播    |    二十大代表风采   |   奋斗者 正青春   |   精彩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共青团 >> 专题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 二十大代表风采
 
时晓伟:勇攀农业科技高峰 让中国饭碗装满中国粮
时间 2022年10月11日 来源 津云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日前,记者专访了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技术干部时晓伟。

  她说:“作为一名基层科研工作者,能够参加这次大会,我感到特别荣幸。我憧憬着自己坐在人民大会堂参会时的情景。那应该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

  时晓伟扎根农业科研工作一线,为天津小麦育种工作奉献了20多年。她说,目前,我国农业科技对农业发展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60%。在“十三五”末,农业科技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了50%,对于保证我国粮食安全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所以,要保证粮食安全,还得需要依靠科技创新。要依靠科技兴农,依靠科技富农。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种质是育种的核心。时晓伟介绍,2022年10月,天津市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即将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个种质资源库预计可容纳40万份种质资源,将为天津市种业产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咱们国家的种质资源的量是比较大的,大约有52.1万份。但是其中真正把它研究透、利用上的还不足10%。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一方面要加强种质资源的收集,进行深入的鉴定和研究;另一方面要把这些资源用到育种上,培育出适应性更强、产量更高、品质更好的小麦品种。”时晓伟表示,参加这次大会是对自己未来工作的一种激励,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将和团队一起,更加深入生产实践一线,了解市场和农民的需求,破解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为中国饭碗装上更多的中国粮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津ICP备14003719号-2  技术支持:津云